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北布拉邦省聯合委員會工作會議在蘇州相城舉行

2022年11月24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會議現場。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11月23日,江蘇省—北布拉邦省聯合委員會工作會議在蘇州相城召開,代表著中荷雙方友好交流合作的標志性建筑——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封頂儀式也在會上舉行。

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位於蘇州高鐵新城,旨在搭建中荷兩國光電技術、生物醫藥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平台,促進中荷雙方產業協同創新發展。項目總佔地面積約77畝,建筑總面積超18萬平方米,將集辦公、路演、實驗、測量、組裝、孵化等功能於一體,為企業提供投資融資、路演推介、知識產權、法律服務等服務。

江蘇省外辦副主任楊菁講話。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江蘇省外辦副主任楊菁講話。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江蘇省外辦副主任楊菁在會上表示,江蘇省、北布拉邦省在經貿、科技、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可圈可點。立足新發展階段,兩省將進一步發揮聯委會機制統籌引領、協調推進的作用,以更加緊密的江蘇—北布拉邦友城合作為開放務實的中荷全面伙伴關系貢獻更多力量。

蘇州市副市長季晶講話。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蘇州市副市長季晶講話。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蘇州市副市長季晶強調,依托江蘇省與荷蘭北布拉邦省友好合作的堅實基礎,結合蘇州市相城區中荷合作國際協同創新載體的加速建設,蘇州與荷蘭在經貿、科技、物流、衛生健康等各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今年恰逢中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50周年,這為我們未來各領域的合作創造了新的機遇,希望雙方繼續密切溝通聯系、協同合作,加強信息共享、資源整合,進一步聚焦共同關注、優勢互補領域,不斷深化在科技創新、環境保護、文化體育等領域合作空間。”

相城區委常委、蘇州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梁智垚作專題推介。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相城區委常委、蘇州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梁智垚作專題推介。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相城區委常委、蘇州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梁智垚作相城區專題推介,他表示,作為蘇州“一核四城”發展戰略的北部核心區,蘇州高鐵新城已日漸成為相城區打造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和現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區的強勁引擎,對外開放能級和水平不斷提升,與荷蘭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打造的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也將吸引更多人才、項目來蘇州高鐵新城“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活動現場,中荷兩省相關部門、城市和機構代表圍繞經貿、體育、農業、友城、物流、科技等領域進行深入交流,表示將在友城、經貿、科技等領域務實交往,為中荷關系注入更多動力。

與江蘇省建立友好關系的北布拉邦省是荷蘭面積第三大省,其最大城市埃因霍溫被稱作“智慧港”。2018年,蘇州相城區在埃因霍溫舉辦了科技投資推介會,並與荷蘭蘇科思集團簽約,攜手打造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2019年11月,江蘇省與北布拉邦省簽署備忘錄,正式建立了江蘇省—北布拉邦省聯合委員會這一常態化合作機制。

蘇州北站。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蘇州北站。蘇州高鐵新城供圖

作為相城發展的核心區,蘇州高鐵新城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向拓展帶、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等國家級戰略機遇,推動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量子科技長三角產業創新中心、先進技術成果長三角轉化中心等重大產學研平台落地,讓大平台、好項目在新城集聚成勢。此外,蘇州高鐵新城還積極開拓與日本、荷蘭、丹麥等合作,全面打造創新發展的開放合作新格局。

今年以來,蘇州市委兩次調研蘇州高鐵新城,賦予蘇州高鐵新城“打造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助力相城打造“現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區”的重要使命。梁智垚表示,蘇州高鐵新城將堅決貫徹落實市委部署要求,更深層次、更高質量服務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力以赴加快各類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凝心聚力培育數字經濟最強硬核,著力打造三大產業創新集群“蘇州標杆”,努力打造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為相城建設現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區貢獻力量,推動蘇州成為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城市。(李媛媛)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