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高铁新城:做好市政管护“加减”法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08月27日22: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市政设施一如城市的“家具”,既扮靓新城颜值、擦亮文明底色,也承载着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连日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市政设施的功能性、安全度和完好率,通过做好“加减”法,持续开展市政设施大排查、大提升行动,方便居民出行。

做“加法” 居民生活更便捷

轨道交通2号线骑河站紧临环秀湖花园,两个站房之间的通道是小区的出入口。不少居民将私家车、电瓶车停在通道两侧,不仅影响居民出行,也影响了站点秩序。近日,苏州高铁新城结合市政设施大排查行动,通过加装隔离护栏、更新地面标线、新增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区域,让通道附近的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在南天成路、青龙港路、蠡太路等主次干道,苏州高铁新城通过新增一批公益广告、温馨提示牌和卫生间指示牌,优化非机动车停车区,全面检修道路机非隔离栏、中分带护栏,加装人行道阻车桩等,精准提升市政设施管护水平,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交通拥堵是影响出行体验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把提高通行效率作为市政道路建设管理养护的立足点,不断提高路网连通性、优化路口路段布局。

西公田路G524交叉口是主次干道交汇的重要节点,车流量大。今年以来,城建中心把西公田路G524交叉口堵点纳入改造计划,将中分绿化带进行硬化,再增加一条左转车道,以解决拥堵问题。目前,新增的左转车道已完成沥青摊铺,预计8月底开放通行。

做“减法” 人居环境更整洁

为了让城市更加清爽整洁,苏州高铁新城持续开展“共建洁净新城、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行动。围绕公交候车亭、公共垃圾桶、灯杆、绿化带等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照明养护等一线作业人员不惧高温“烤”验,用汗水换来城市洁净。

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是此次攻坚重点,苏州高铁新城对道路桥梁、绿化带、公交候车亭、路灯照明、雨污水管网等开展拉网式排查;销号整治路面坑塘、公益广告版面老旧、路沿石内倾外仰、人行道板砖凹凸松动等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全面清理沿路、沿街、沿墙各类“飞线”,集中拆除不必要的杆件、基座、遗留物,让城市“轻装上阵”。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践行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收运体系、宣传教育等工作。在辖区10个住宅小区的50个投放点,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市民准确投放生活垃圾,让文明之风吹遍新城每个角落。(黄丹)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