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有回音|多家建材企業存在粉塵污染?江蘇宜興收到留言逐一排查

馬曉波
2022年11月2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11月15日,建材行業人士丁先生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他在江蘇宜興市徐舍鎮、張渚鎮等地探訪發現,當地部分建材企業存在粉塵污染。宜興市生態環境局對涉及企業逐一排查后做出回應,后續將對存在粉塵無組織排放行為的企業立案查處。

據丁先生稱,他這次前往徐舍鎮堰頭村,看到此前已被關停的一家企業又飄出粉塵,不遠處的宜興市奇瑞建材有限公司在生產期間有刺鼻氣味。在張渚鎮芙蓉村,宜興南山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不僅廠區內物料未覆蓋,生產過程中也產生了大量粉塵。“對建材廠而言,倘若不採用抑塵網和洒水抑塵作業的措施,很容易造成空氣污染。”他說。

11月20日,宜興市生態環境局公布了調查情況。經現場核實,丁先生反映的關停企業復工情況不實,出現粉塵污染的是隔壁一家未挂廠名的企業,其主要從事粉煤灰經營,運輸方式為船運,運輸過程裝卸環節配套了一台布袋收塵設施,提升機使用過程中確實有粉塵產生未配套建設除塵設施。據業主介紹,企業於10月份開始清理庫存物料,當有單位需要粉煤灰時,公司就會出貨,物料清運完畢后將停業。該局對其在裝卸過程中粉塵無組織排放行為將進行立案查處。

宜興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現場檢查時,宜興市奇瑞建材有限公司在生產,配套環保設施正在運行。執法人員在廠區、廠界下風向未聞到明顯氣味。目前,宜興生態環境監測站委托有資質第三方對該企業廢氣排放口有組織和廠界無組織廢氣開展了監測。

針對丁先生反映宜興市南山建材化工有限公司粉塵外逸的情況,宜興市生態環境局在回復中表示,執法人員現場檢查時,該企業不在生產。因疫情與行情等原因,該企業今年生產時間僅為往年正常生產時間的一半,廠區內物料均已用抑塵網進行遮蓋,該企業已根據排污許可証管理要求開展自行檢測,監測報告顯示數據達標。企業安排洒水車每日兩次對車輛主要進出道路進行洒水抑塵作業,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該局后續將會同屬地板塊進一步加強對相關企業的日常巡查,督促企業規范生產經營行為,並保持污染防治設施正常運行,污染物經處理后達標排放。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