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非凡十年丨南通崇川:“幸福”變身記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11月30日0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幸福”在哪裡?在江蘇南通,有一種回答是地名。

幸福人家小區、幸福中學、幸福公園……在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幸福感又不僅僅體現在地名上。眼下,豐收后的“萬頃良田”留有稻谷的余香,綜合物流示范園裡車來車往,安置小區整潔又漂亮。

這個南通主城區曾經最偏遠落后的農業鄉,如今已“破繭成蝶”,利用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產業旺了,百姓富了。

航拍幸福街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航拍幸福街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建設軌道上的“幸福”

南通火車站就位於幸福街道。2016年5月,南通站開行動車組列車。“軌道上的幸福”逐漸成為了南通北翼新門戶、區域新地標。

在被稱為動車4S店的南通動車所,機械師們正在檢修和諧號列車。所長蔣保金介紹,南通動車所於2020年7月投入使用,進一步打開了南通、蘇中地區的通道,也讓蘇中、蘇北地區融入長三角經濟圈起到了關鍵作用。目前,動車所配屬了48組標准動車組,主要開行深圳、龍岩、成都、重慶、徐州等方向的列車。

南京動車段南通動車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京動車段南通動車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11月,南通進入“地鐵時代”,軌道交通1號線開通運營,在建軌道交通2號線也將在2023年開通,2號線的起點站設在了幸福站。

鐵路、軌道交通的交通優勢疊加,帶動了當地物流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近年來,幸福街道先后打造了佔地1800畝的東部火車站北綜合物流園,林森物流、銘源物流、寶灣物流等百余家物流企業先后入駐。南通綜合物流示范園累計入駐企業253家,其中應稅銷售超千萬元的企業達到152家。

幸福街道以南通站樞紐片區建設為突破口,變過去交通劣勢為優勢,不斷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從城市外圍圈走向經濟地理中心點,持續優化“東部火車站北綜合物流園、西部上海市北科技城、南部火車站前總部園、北部高效農業園區、中心街區”五大空間布局,走出了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隨著交通的便捷,買房定居的人也多了起來。“這裡各項配套完善,小區還增加了小游園,綠化也越來越好。”居民吳斌對記者說,這裡是名副其實的“幸福城”。

交通還帶來了文旅業的飛速發展,森林野生動物園、奇妙農場等文旅景點紛紛落戶幸福街道。“帶孩子從市裡過來,也就十來裡路程,下高架就到了。”市民楊志軍說。

產業轉型升級促增長

“十幾年前,工業不過是小作坊,難成氣候,加上地理位置偏僻,鮮有人問津。”幸福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季衛星回憶說。

季衛星介紹,當地原來的工業園就是把小作坊式的企業集中起來,投資小、人數少,技術含量低是40多家企業的通病。“要改變這一狀況,必須推動企業轉型升級,還要招引高精尖產業。” 他說。

南通美亞新型活性炭制品有限公司是轉型升級的本土企業,其從500平方米的廠房,發展到現在佔地面積30畝,公司年納稅近5000萬元。“發展背后既有地方政府的扶持,又有公司在科技研發和人才引進方面的努力。”企業負責人施志泉說。

一邊靠轉型,一邊要招引。從2010年開始,南通與上海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市北科技城項目。“我們抓住了這個發展契機,目前落戶的產業主要包括汽車電子、醫療器械、新材料等。” 季衛星說。

恆潤電子是一家綜合型的電子系統科技服務商,專注於為汽車、無人運輸等領域的電子產品、研發服務、智能駕駛等方面提供解決方案。企業2017年注冊,2019年投產,2021年實現銷售10億元。目前,二期項目已經開工建設,總投資22億元,今年公司產值預計達到12億元。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是幸福街道集聚發展、創新發展、科學發展的縮影,其通過北京、上海、深圳、蘇南等多地聯動招商,目前引進企業240多家,打造了南京郵電大學南通研究院等產學研平台。幸福街道也緊緊圍繞集成電路、汽車電子、生命大健康和消費互聯網、在線新經濟的“3+1”產業布局,不斷實現產業集聚。

位於幸福街道的“萬頃良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位於幸福街道的“萬頃良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萬頃良田”助力鄉村振興

年過六旬的居民施董兵居住在祖望社區的安置小區,“我們也過上城裡人的生活了,每個月都能領到退休金,老兩口年收入加起來將近4萬元。”施董兵如今在“萬頃良田”務工,每個月又多增收2000多元,“哪像自己種地,掙不了幾個錢,還擔心風險和收成。”

在幸福街道,像施董兵這樣的新市民有2萬多人。“有了‘萬頃良田’,老百姓住進了安置小區,身份也從農民變成了市民,通過土地換保障都有了退休金,分到了安置房,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幸福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吳瀟瀟說。

在“萬頃良田”祖望社區鄉村振興農業基地,優質高產的水稻品種“南粳46”畝產達600公斤以上,形成了享譽周邊的“祖望大米”品牌。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基地同時也吸納了百余名村民為職業農民。

祖望社區黨總支書記許鋒表示,老百姓不僅有了穩定的生活保障,勞動力也解放出來了,可以就地務工,也可以做做其他營生。

10余年來,幸福街道整合建成15000畝高標准農田,2000畝智慧農業基地,集中發展優質稻麥、設施蔬果兩大主導產業,“祖望”“轉水”“南通良食”等特色有機農產品品牌已進入全國市場。

幸福街道為將“萬頃良田”建成省市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目前正攜手國企蘇墾農發及其他種糧大戶,打造高標准農田“升級版”,通過接入物聯網、新建泵站、配套智能灌溉系統等,進一步統一地勢高差、提升自動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十年來,幸福街道置身於發展大局,打造現代交通業發展的‘新標杆’,高科技產業的‘智慧谷’,生態宜居的‘樣板房’,讓人民的幸福生活照進美好現實。”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飛表示。

(責編:黃竹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