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11月30日江蘇最低溫降至-7℃ 部分地區有嚴重冰凍

2022年11月30日08: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今天最低氣溫-7

昨天大家已經感受到了“霸王級”寒潮的威力,然而最冷的時候是在今天!白天大風帶來的“風寒效應”以及雨雪加持下的“濕冷攻擊”,江蘇今天最低氣溫降至-7℃,局部會出現嚴重冰凍!南京全天的氣溫都在0℃附近,而且這樣的低溫狀態還將持續兩天,大家出門一定要把自己裹嚴實了!

低溫持續時間長,明后天依舊“天寒地凍”

28日夜起,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南京,強大的氣壓梯度帶來大風天氣,南京市氣象台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讓大家真切地體會到了什麼叫做“風寒效應”。根據南京市氣象台監測顯示,從29日0時起,南京的氣溫呈逐漸下降趨勢,下午的氣溫比早上要低,一直降到今晨的-1℃。今天將是本周氣溫的低谷,也將是下半年氣溫的新低,預報今晨南京的最低氣溫0℃到-1℃,最高氣溫僅有1℃左右,也就是說,今天全天南京的氣溫將持續在0℃附近徘徊。

昨天全省氣溫下降幅度都超過了10℃,最低氣溫僅1.8℃(豐縣)。今天氣溫還將持續下降,預報今天早晨徐州最低氣溫-7℃左右,有嚴重冰凍,連雲港、宿遷、淮安等地低溫普遍在-4℃左右,請注意防寒防凍。

省氣象台專家表示,此次寒潮影響的范圍廣,且持續時間較長,除了今天氣溫達到近期的最低點,12月1日和2日氣溫依舊偏低,最低氣溫淮北地區-5∼-6℃,本省東南部地區1∼2℃,其他地區-2℃左右,請務必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

昨天江蘇北部迎來初雪,南京初雪比往年早到半個月

寒潮主體繼續南下滲透,長江沿線還伴隨著雨雪天氣,濕冷魔法攻擊開啟。昨天江蘇的徐州、淮安、連雲港、宿遷等地都迎來了今年第一場雪。

南京昨晚也飄起初雪。昨晚9點左右,隨著氣溫的下降,南京迎來今冬的首場雪。根據南京市氣象台監測顯示,最先飄雪的是在浦口,21:07出現純雪,此時大部分城區也能肉眼可見雪花。據@南京氣象,當時全市中南部大部分地區上空有大片降水雲系覆蓋。從溫度條件看,中北部大部分地區都在5℃以下,基本達到雨雪相態轉換的氣溫條件,因此在江寧及以北地區,或者在海拔較高的山上,就可能會出現間歇性的雨夾雪。

南京常年(1981-2010)平均初雪日是12月14日,今年初雪早到了半個月。

未來三天天氣預報

11月29日20時至11月30日20時,淮北和江淮之間中西部地區陰轉多雲,本省東南部地區陰有小雨,其他地區陰有小雨轉雨夾雪或雪。最高溫度:淮北地區1∼2℃,江淮之間中西部地區3℃左右,本省東南部地區7∼8℃,其他地區5∼6℃﹔最低溫度:淮北地區-4∼-5℃,江淮之間中西部地區-2℃左右,本省東南部地區2∼3℃,其他地區0∼1℃。全省偏北風5-6級陣風7-8級逐漸減弱至4級左右。

11月30日20時至12月1日20時,蘇南地區陰有時有雨夾雪或小雪,其他地區陰到多雲。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2∼3℃,本省東南部地區6∼7℃,其他地區4℃左右﹔最低溫度:淮北地區-5∼-6℃,本省東南部地區1∼2℃,其他地區-2℃左右。全省偏北風4級左右。

12月1日20時至12月2日20時,沿江和蘇南地區陰有時有小雨或小雨夾雪,其他地區陰到多雲。最高溫度:淮北地區5∼6℃,本省東南部地區10∼11℃,其他地區8℃左右﹔最低溫度:淮北地區-5∼-6℃,本省東南部地區1∼2℃,其他地區-2℃左右。全省偏北風轉偏東風,風力都是3-4級。

■相關新聞

寒潮偏愛11月到江蘇

對於寒潮,你了解多少?11月出現寒潮正常嗎?江蘇哪個月份的寒潮最多?歷史上哪一次寒潮“最凍人”?江蘇氣象發布寒潮數據盤點,一起來看看。

寒潮,是冷空氣的一種,是一種災害性天氣,但不是所有的冷空氣都叫寒潮。

寒潮是24小時最低氣溫降溫≧8℃,或48小時最低氣溫降溫≧10℃,或72小時最低氣溫降溫≧12℃,且日最低氣溫≦4℃的冷空氣過程。相較弱冷空氣、較強冷空氣、強冷空氣,寒潮制冷、速凍實力最強。

據1961年-2021年氣象資料統計,其中江蘇11月份寒潮出現次數最多,達到了45個。“最凍人”的寒潮出現在1969年2月5日,其中宿遷站出現極端最低氣溫-23.4℃﹔“最早到”的寒潮出現在1981年10月8日﹔“最晚到”的寒潮出現在1969年4月15日。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陰,部分地區有時有小雨夾雪或小雪,偏北風6級陣風7到8級,夜裡逐漸減弱至4到5級,-1℃到1℃﹔明天陰,南部地區有時有小雨夾雪或小雪,-1℃到5℃﹔后天陰到多雲,偏北風3到4級,-1℃到8℃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