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蘇州市健全為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2年12月08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8日 第11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8日 第11版版面截圖

原題:減負擔、增效能、聚合力,江蘇蘇州市健全為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干部狀態新觀察)

核心閱讀

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的常態化工作,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江蘇蘇州市針對基層工作的難點堵點,對不必要負擔做“減法”,在賦能增效上做“加法”,依托黨建引領做“乘法”,切實為基層減負增效、提升治理能力。

攢材料、做台賬,過去每到年底,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江陵街道葉澤湖花苑社區黨委委員陸張仁都要為這些事忙上好久。“但今年,得益於各級為基層減負的多項舉措,我們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改進服務。”陸張仁介紹,“現在的考核重點從台賬轉移到了‘現場’,關鍵看社區工作有沒有取得實效,關鍵看群眾是否滿意。”

陸張仁工作感受的變化,正是蘇州全力為基層減負的一個縮影。2019年以來,針對基層工作出現的“小馬拉大車”、工作量大等情況,蘇州優化考核評價機制,建立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動機關黨員下沉基層,為基層減負增效。

減負擔

細化工作清單,建立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

把文件數量減下來、質量提上來﹔少一些督查考核,多一些決策落實……張家港市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張家港經開區南新村黨總支書記王幽蘭告訴記者:“基層工作面廣量大,過去為了讓各項工作做到留痕,確實存在不少重復勞動的情況。現在我們要填的表格少了,會議精簡了,負擔輕了不少。”

“以前,台賬多,許多工作都要留痕。”回憶起剛工作時的狀態,今年33歲的相城區春嘉社區黨總支書記鄭映宇印象深刻。有一次為了迎接檢查,她連續一個多星期都在加班加點整理台賬。過去,社區門口挂滿了各種各樣的牌子,每挂一塊牌子,社區就多增加一項工作。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隻有厘清了村社職責邊界,細化履職清單,才能讓基層減負真正落到實處。”蘇州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處處長謝鴻娟說。為此,蘇州建立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細化工作清單,明確保留依法履職事項、協助工作事項等,社區協助工作事項由125項減為55項,村台賬由平均82本減為19本,社區台賬由平均85本減為17本,大大減輕了基層組織的負擔。與此同時,蘇州全面推行台賬電子化,“簡化台賬格式,更加注重工作實效。”蘇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曹靖介紹。

這幾年來,鄭映宇明顯地感覺到工作負擔減輕了不少。鄭映宇說:“過去辦一場小活動,可能就要寫幾千字台賬。現在隻要拍張照片,簡單說明下就可以。”如今,她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為群眾服務中去。

針對挂牌不規范的問題,蘇州開展清理、規范工作,累計清理、規范2150個村(社區)辦公場所各類挂牌13萬多塊﹔針對“蓋章多”的問題,蘇州有關部門制定村(社區)不予蓋章事項清單,明確規定村(社區)對親屬關系証明、居民財產証明、証件遺失証明等12類事項不予蓋章。相關証明有的已經取消,有的由專門機構辦理,在減輕基層負擔的同時,避免群眾因缺少証明而辦不成事。

增效能

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以數據聯通提升工作效率

一大早,吳江區同裡鎮屯溪村村民張女士就急急忙忙地趕到了鎮裡的為民服務中心,剛剛換了工作,她要來辦理社保証明。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張女士來到了大廳裡一台白色的“自助終端機”前,點點手指,在大屏幕上選中了要辦理的事項,很快,一張社保証明就打印出來。

2020年,同裡鎮為民服務中心推出了“一件事”服務改革,通過“一網通辦”平台,以數字化的手段提供全程在線便利服務,實現醫療報銷、職工退休等業務一窗式受理,在提升服務效率的同時,減輕了基層負擔。

屯溪村黨總支副書記楊婷告訴記者,村裡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加起來有5000多人,可村委會隻有8個工作人員,人員少,工作多,過去村裡僅辦事窗口就得設置4個。“一件事”服務改革后,村裡隻要設置一個綜合服務窗口,就能滿足老百姓的各項辦事需求。其中,不動產登記証明辦理、醫保查詢、証件查詢等數十項事務通過“自助終端機”就可以辦理。

大數據賦能是蘇州推動基層減負的重要抓手。蘇州市政府辦公室(市大數據管理局)數字政府一體化推進處處長李敏說:“基層工作紛繁復雜,通過信息化手段減少人員的重復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蘇州建成“一網通用”創新體系,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發揮數據治理在綜合統計、分析等方面的作用,避免基層多頭統計、重復錄入。

“一直以來,社區數據匯而不聚。”蘇州工業園區社會事業局社區建設處處長金哲說,“為了破解這一難題,蘇州工業園區通過跨部門、多層級共享數據,推出了一個名為‘知社區’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優化信息收集、加強數據共享、簡化流程環節。”

蘇州工業園區勝浦街道濱江苑社區黨委副書記李華良說:“過去,每到年底,戶籍遷入遷出情況、民政救助等方面數據,都要社工們跑到各部門去一一核對。但現在,隻要登錄‘知社區’平台,就能實時了解最新的數據。”

聚合力

打造黨建聯盟,幫助社區統籌資源、解決難題

走進張家港市南豐鎮永合社區,可以看見不少挂著紅色招牌的小崗亭,這是南豐鎮永合社區黨建聯盟單位在社區設立的“先鋒驛站”。據永合社區黨委書記秦歡介紹,永合社區是一個大型社區,區域面積10.5平方公裡,轄區內人口超2萬人,還擁有3條商業街,人流量大、商業活躍。

然而,規模如此大的社區卻隻有19名工作人員。秦歡說:“人手太少了,如果僅靠我們工作人員,很難治理好這麼大的社區。”張家港出台了減負增效10條措施,讓各單位各系統黨員下沉社區,增加基層治理力量。永合社區聯合南豐派出所、綜合行政執法局、張家港市農商行南豐支行、永聯物業公司等多方力量,建成黨建聯盟,各方派出工作人員常駐“先鋒驛站”,協助社區處理相關事務。

今年以來,蘇州市級層面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入推進市級機關、國企黨組織與姑蘇區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助力基層治理的實施方案》,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黨組織率先與姑蘇區全部169個社區黨組織結對,蘇州各市區同步推進機關國企和村(社區)結對共建,形成治理合力,切實幫助基層辦實事、解難題。

昆山市實施城鄉黨組織結對共建,推動資源統籌、力量下沉,組織市級機關、市屬國企與全市129個行政村挂鉤結對,針對基層難點、堵點給予專業指導、資源支持。據昆山市陸家鎮鄒家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江玉琴介紹,如今,各級黨組織都積極與鄒家角社區開展共建,各方資源和力量不斷向社區匯聚,大大減輕了社區工作人員的負擔。鄒家角社區通過與鎮綜合執法局共建,解決了困擾社區工作人員多年的轄區亂停車難題﹔與鎮司法所、花橋法庭共建,成功調解6起多年未化解的糾紛……

蘇州市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蘇州將持續鞏固深化“雙結對”“在職黨員進社區”“統一服務日”常態化機制,進一步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資源向基層集聚,通過整合資源,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