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渠道 開展重點群體就業幫扶

2022年12月0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8日電 近日,江蘇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2023屆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更大力度開拓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精准開展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

通知指出,江蘇將深入開展市場化崗位開拓行動,實施“萬企進校園計劃”,充分用好網上就業服務平台。明確各高校就業網站要於2022年12月底之前,全部與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互聯互通,實現崗位信息共享。開展民營企業招聘高校畢業生專項行動,精准匯集推送崗位需求信息,引導更多高校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就業。各高校要積極鼓勵和支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在資金、場地等方面向畢業生創業者傾斜,為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孵化、成果轉化等提供服務。

政策性崗位也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一大渠道,通知提到各高校要按時序進度抓緊完成高校升學考試、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國企等政策性崗位招考及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積極拓寬基層就業空間,組織實施好“三支一扶”“西部計劃”“鄉村振興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引導更多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就業創業。

通知強調,各高校要重點關注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等困難高校畢業生,建立幫扶工作台賬,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准開展就業幫扶工作。健全“一對一”幫扶責任制,高校和院系領導班子成員、就業指導教師、班主任、專任教師、輔導員等要與困難學生開展結對幫扶,確保每一位困難學生都得到有效幫助。做好離校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

從2023年起,江蘇將建立畢業去向登記制度,並將其作為高校為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的必要環節。嚴格落實就業統計監測工作“四不准”“三嚴禁”要求,嚴格執行畢業生就業統計監測工作違規處理辦法。同時,江蘇還將進一步完善就業與招生培養聯動機制,引導高校重點布局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及時淘汰或更新升級已經不適應社會需要的學科專業。實行高校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紅黃牌提示制度。深入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查,調查結果作為衡量高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參考。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