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从“点训”到“领题” 南通海门精准施策拓宽专业型干部成长渠道

2022年09月09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实施专业型干部定制培养计划,通过组织部门“点训”、重点业务主管部门“领题”,精准施策拓宽专业型干部成长渠道。

在推进培养计划的过程中,海门区先后举办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各类专题班、“短精特”班12期次。创设“学习社”“集训营”“小课堂”等“短平快”培训载体,不定期举行“业务竞赛”“技能比武”“亮技展招”等比拼活动,持续拓展干部专业素质。依托“六线蓄能·百干增智”实践锻炼平台,选派24名有培养潜力的专业型干部到发展任务重、专业力量需求迫切的区镇(街道)、国有企业挂职、任职。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生物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汉超,毕业后在临江新区从事科技招商近10年。今年6月,张汉超因能力业绩突出,升任东布洲科技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据介绍,近年来,海门区构建完善专业型干部储备、培养和选用机制,先后有68名优秀人才招录到专岗任职。2012年农业作物栽培学与耕作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谢琰,到农业农村局工作后,岗位适应快,专业优势发挥明显,迅速成长为核心业务科室负责人。

为加快专业型干部赋能提升,海门区聚焦重点拓源,建立会商会审机制,确保每年申报的公务员、事业人员、优青人才等招录计划中,有不少于50%的岗位用于招录重点领域紧缺专业人才。同时,在教育卫生、国企经管、招商引智等领域积极试行定向委培、柔性招引、特岗特聘等市场化引才模式,广泛精准遴选发现人才。

海门组织部门的统计显示,近三年来选调、招录的57名党政优秀青年人才中,有48人来自生物医药、经济金融、海工装备、现代农业等紧缺专业,占比达84.2%。目前,海门全区储备熟悉经济金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紧缺专业培养对象120余人。今年5月,“逐梦东洲”招商引资学习社现场观摩活动在海门科技园举行,通过案例剖析、模拟演练、交流互鉴等环节,锤炼提升学员在新形势、新业态下的招商引资业务能力。

为实时掌握各类专业型干部规模、分布、缺口和需求,海门建立常态研判制度,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岗位空缺时,优先关注专业需求,按需选配到位;对暂无合适人选的,留出职数限期选配或外部交流解决。近两年,先后对36名业务素质突出、在行业领域有影响的专业型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俞新美 吴建华 王继亮)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