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已建成“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101個

2022年12月09日17: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2月9日電(記者王繼亮)9日,南通市委宣傳部聯合南通市醫保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南通全市域“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情況。南通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勁鬆介紹,該市已建成省、市“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101個,並開展經辦服務,超額完成年初75家的預定目標,預計年服務參保群眾將達60萬人次。

建設“15分鐘醫保服務圈”,將醫保服務網點拓展到鄉鎮(街道)、村(社區),是落實國家、江蘇省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公共服務需求的必然要求,更是讓南通參保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享受高品質醫保服務的重要抓手。

自2021年起,南通市醫保局全面推進醫保資源整合,扎實推進“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2022年,為使廣大參保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更有獲得感,南通市委市政府將“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列入各縣(市、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並將“構建全市域‘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建設示范點75個”列為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南通以市和各縣(市、區)醫保經辦窗口為主體,園區辦事處、醫院醫保服務站、鄉鎮(街道)醫保服務圈為支撐,村(社區)醫保服務站為補充的醫保經辦服務網絡初步建成,打通了醫保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為城鄉參保群眾享受均等化、同質化的醫保經辦服務提供有力保障。

南通市“15分鐘醫保服務圈”目前可以開展19項經辦業務,同時在江蘇省規定13項經辦業務全面開展的基礎上,按照應進必進、充分授權的原則,將照護保險失能評定申請等6項南通特色經辦業務納入幫辦代辦事項清單。其中,職工和居民參保登記與變更、參保信息查詢、出具參保憑証、異地就醫備案、門診慢特病病種待遇認定等13項為直接辦理。門診費用報銷、住院費用報銷、產前檢查費支付、生育醫療費用支付、計劃生育醫療費支付、照護保險失能評定申請等6項為幫辦代辦業務,示范點通過郵政代跑腿、工作人員同城遞送等方式,保証幫辦代辦資料及時流轉至上一層級。“群眾可在居住地附近辦理高頻次醫保業務,享受家門口的服務,省時、省力、省心。”張勁鬆介紹。

記者了解到,目前,南通市醫保業務辦理已全面實現“一套系統”通辦,“15分鐘醫保服務圈”與全市政務服務醫保窗口、園區“服務辦事處”、院端“醫保服務站”、村級“便民服務點”等實體經辦大廳,一體化同步接入國家醫保信息平台,進一步做好“江蘇醫保雲”“南通醫保APP”“網上辦事大廳”等推廣應用和平台服務,通過信息“跑腿”,為參保群眾提供醫保業務“便捷辦”“掌上辦”“不見面辦”。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