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一年一屆,靖江文藝節何以旋律悠揚40年?

王丹丹
2022年12月09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初冬,寒意逼人,江蘇靖江市西來鎮文化活動中心裡歌聲嘹亮,展勤美正在為靖江文藝節即將要上的一場合唱做藝術指導。

40年前,18歲的展勤美站上第一屆靖江文藝節的舞台。之后,她進入靖江市文化館工作,退休前負責輔導當地業余文藝演出隊。這些年來,作為靖江文藝節的深度參與者,展勤美深深感受到了這座小城十分難得的文藝范兒。

從1983年起,靖江每年舉辦一屆文藝節。一年一個主題、一屆一個特色,一個縣級市連續舉辦40屆地方文藝節會,這在國內並不多見。

第四十屆文藝節展演。聞桂鈞攝

第40屆靖江文藝節業余文藝團隊展演。聞桂鈞攝

挖掘本土特色 文藝作品持續追求創新表達

靖江地處長江北岸,三面環江。在這片“浪花捧起的土地”上,吳文化的柔美與江淮文化的粗獷碰撞融合,形成了以號子、山歌、小調為代表的靖江民歌。

深挖本土特色、發掘歷史文化底蘊是靖江文藝節一以貫之的追求。這對參加了40屆文藝節的朱錫桐來說,感受頗多。

朱錫桐是靖江市文化館原館長,80歲的他依然健朗。年輕時他曾花了近三年時間,跑遍各個鄉鎮和漁村,對靖江民歌進行普查、記錄和整理。

“農民在天蒙蒙亮的時候,就要去打豆子,邊打邊唱民歌,我就坐在田埂上聽,用筆記錄下來。”回憶起當年下鄉採風的往事,朱錫桐還情不自禁唱上幾句《打豆號子》:“一記高來一記低,連枷打得蓬蓬飛”“豆子蹦到人臉上,笑聲飛到雲天裡。”

朱錫桐通過採訪獲得一手資料的同時,也從中獲得靈感,進行再創作。由他創作的混聲小合唱《打豆號子》在2003年獲得了第十三屆群星獎戲劇成人組優秀作品獎。

“這首民歌原本是非常簡單的,朱老師重新改編創作成混聲四部小合唱作品。”靖江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張衛忠說,在靖江,有不少像朱錫桐一樣的文藝工作者,借著文藝節的東風,創作了地方特色鮮明的各類文藝作品上千個,在全國、全省獲獎的作品有50余個。

深耕傳統文化,靖江在內容上追求文藝作品的推陳出新,在形式上也在不斷探尋著現代表達。

從第6屆開始,文藝節增加了書法、美術、攝影、家庭及企業文化等展覽展示活動,以及書市、電影周、讀書報告會等活動﹔第8屆文藝節上,小品首次亮相,涌現出一批本土優秀作品,“小品大縣”的美譽由此得來﹔第25屆文藝節,又有了沿江城市錫劇專業劇團經典劇目匯演……

“通過內容和形式的不斷創新,文藝節的內涵在擴充,外延在延伸。”靖江市錫劇團原團長鞠俊武也已退休多年,每年文藝節幾乎從未缺席,“今年我創作了《話說文藝節》說唱表演的文本,即將在文藝節主會場演出。”

“鞠老師雖然退休了,還一直在堅持文藝創作,而且他的文本很有創新,和當下結合得非常緊密。”劉謹維是靖江市文化館的一名年輕館員,主要從事小品等文藝創作。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來到靖江工作,劉謹維感受最深的便是老一輩藝術家對創作的堅持和群眾對文化的熱愛。

靖江文藝節舉辦了40年,不少文藝作品在全國脫穎而出。朱錫桐說:“我們就是要做本地特色,既突出靖江風格,又要用現代的手法創作出來,讓群眾能接受。”

激發群眾熱情 讓業余文藝團隊成為主力軍

“我們從鄉間走來,走上那世界的舞台……”黃昏時分的馬洲公園,男女合唱,不少市民被歌聲吸引,駐足觀看。

在靖江,群眾不但愛看演出,也樂於參演。

展勤美仍記得自己首次參加靖江文藝節時的情景,“當時的文化館劇場裡坐滿了觀眾,就連通道裡都擠滿了人”。展勤美唱了三首歌,掌聲轟動全場,她也因此成為不少靖江人心中的“大明星”,甚至被稱為“小李谷一”。

群眾文藝團隊下鄉演出。王劍鋒攝

群眾文藝團隊下鄉演出。王劍鋒攝

“我特別感謝文藝節,給了我展示的舞台,群眾的喜愛也讓我備受鼓舞,從那以后我就有意從一名業余愛好者向專業領域發展。”展勤美說。

政府搭台,百姓唱戲。靖江文藝節讓更多熱愛文藝的人有了廣闊的人生舞台,群眾編、群眾演、群眾看、群眾樂已經成為靖江文藝節的一大亮點。

在第27屆靖江文藝節上,主辦方設置了“祝福祖國”廣場文藝演出周,業余文藝團隊首次登上文藝節舞台,成為廣場文藝演出的主角。靖江文藝節也由最初的城區行業系統和機關部門編排節目參加演出,發展成為城鄉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的文化活動,熏陶培養出眾多文藝愛好者,自發組成業余文藝演出隊,走進農村集鎮、城市社區、園區企業,為城鄉群眾送去精彩的演出,成為群眾拍手歡迎的“文藝輕騎兵”。

“從台前轉到幕后,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辛苦有加,但快樂不減。”展勤美說,每年文藝節前夕,她都要到十幾個鄉鎮,入駐業余文藝演出隊伍,指導表演技巧、服裝、道具等,提高演出質量,“早些年,鄉下沒有百姓舞台,我們就風吹日晒,從早到晚十幾個小時,喉嚨啞到說不出話來。”

從“我願坐在台下看演出”到“我要上台去演出”,靖江以“群眾的文化節日、百姓的藝術盛會”的定位,充分動員和鼓勵群眾參與文藝工作。

趙國棟是靖江一所學校的專職音樂教師,從教20多年了。2018年,靖江管樂團成立,趙國棟就加入了,擔任樂團藝術總監和指揮。

趙國棟介紹,現在管樂團裡有30人,每年演出20多場,每場平均有500多位觀眾,“希望能夠通過成立業余文化團隊的方式,搭建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培養更多的愛好者,繼續傳承和發揚管樂文化。”

“靖江培養了一批一定規模的、能獨立開展演出行動的業余文藝團隊,如今隊伍也從最初的29支發展到近200支,成為每年靖江文藝節的主力軍。”靖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何劍君介紹,40年來,靖江文藝節期間累計深入城鄉舉辦各類演出、展覽1000多場,大型書畫影展20多次,有10萬多人登上了文藝節的舞台,觀眾約500萬人次。

(責編:黃竹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