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喜迎二十大 江苏靖江用文艺形式讴歌“东线第一帆”

2022年07月06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主题书法作品创作交流。何阳摄

主题书法作品创作交流。何阳摄

“强渡长江第一帆,势如破竹掀波澜。昔日初心红似火,如今江水绿如蓝。”在来自江苏靖江的书法爱好者刘惠松的书案上,一幅原创诗歌的书法作品力透纸背,笔酣墨饱。

连日来,像刘惠松一样,靖江市广大文艺爱好者正积极参与该市5月全面启动的“喜迎二十大·勇当第一帆”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从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到普通文艺爱好者,从在校师生到企业职工,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应运而生,大家以文艺方式为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为祖国喝彩、为家乡助力。

在靖江市作家协会,作协会员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积极投入到此次的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中来。文学爱好者们用生动的笔触和真挚的情感,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深切表达对党和国家的颂扬和热爱。他们纷纷表示,国家这十年的飞跃发展、美丽蜕变,令他们欣喜和骄傲,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家乡靖江更加和谐美丽。其中,陆红娟的《三访百味园》、侯春燕的《说鸟》等作品,通过讲述周边环境的变化,由小见大反映靖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显著成效,赞美为美丽家园建设奉献的人们。

靖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常秦选择了唐代王湾《次北固山下》两句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进行创作,以小景传大景之神,勾勒出大江壮美图景。书法爱好者羊仕华以“新时代新征程,靖江勇当东线第一帆”为主题,寄情笔端,用笔墨讴歌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或取材于革命历史,或选题于百姓生活,或寄情于祖国大好河山,奏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靖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曹滨创作的大型水墨画《新城新貌》,全方位描绘了靖江城市发展的生动场景, 表达了对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安康的美好祝福。曹滨说,之所以选择大尺寸作品,主要是想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美术爱好者佘靖华作品创作现场。潘明泰摄

美术爱好者佘靖华作品创作现场。潘明泰摄

其他美术爱好者们也积极投身于创作之中,作品风格各异、题材多样,描绘时代的气息、家乡的巨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靖江特色、靖江韵味、靖江风尚,体现出对社会、对艺术的不同感受和解读。“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我将通过绘画的表现形式来反映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自己的画笔描摹时代的画卷。”美术爱好者佘靖华表示。

靖江市摄影家协会和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联合开展“辉煌三十年 再攀新高峰”摄影大赛,作为本次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结合“新时代颂”2022江苏摄影主题联展活动,走进农村、走进企业,用光影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记录企业发展的足印,深度展现靖江新气象、新风貌。一幅幅风格多样、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优秀摄影作品,用绚丽的光影热情歌颂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凝聚了新时代广大摄影人的“家国情怀”。“接下来我还将参加摄影采风活动乡村行,深入火热一线、美丽乡村现场创作,通过摄影作品充分展现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抓发展的生动景象。”摄影爱好者常靖宇说。

据了解,“喜迎二十大·勇当第一帆”主题文艺作品征集作为靖江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之一,将持续5个月,并于10月以专刊、专集、展览等方式,向全市广大干群集中呈现创作成果。靖江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将继续发动广大文艺爱好者保持创作热情,各展所长、踊跃投稿,继续以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表达形式,多维度展现靖江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热情讴歌和深情礼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秦玥 陈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