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寧:捧著粥碗看馬燈 喚起記憶裡的臘八“老味道”

2022年12月30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馬鈴陣陣,響亮清脆﹔群“馬”歡騰,一片盛裝……伴著喧鬧的鑼鼓與接地氣的唱詞,傳承了300年的非遺民俗表演——章山王跑馬燈在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鳳凰村火熱開舞。12月30日早上9點,村民們齊聚村前休閑廣場,共賞精彩表演,共迎臘八節。

圖為跑馬燈表演團隊。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跑馬燈表演團隊。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這支來自秣陵街道鳳凰村的馬燈傳承隊在當地頗受歡迎。現場,隊員們身著五彩華服,左手拎馬頭,右手握馬鞭,不斷變換著隊形和步伐,精彩的表演引得路人駐足觀看。據了解,鳳凰村馬燈傳承隊主要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進行訓練,目前男子隊有50人,女子隊有30人。從招募馬燈隊員到糊馬裝裱、日常訓練都離不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參與。

作為“跑馬燈”的靈魂,不斷推陳出新的唱詞也給“馬燈調”賦予了新的生命。在此次表演中,朗朗上口的唱詞除了贊美家鄉、謳歌新時代新生活外,還特別融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逢年過節大家總是很期待我們來跑馬燈,我們也決定做一些創新。今天看到不少年輕人都停下來看,心裡還是蠻自豪的!”對於觀眾的“年輕化”,隊員王清感到十分驚喜。

“章山王馬燈是本地流傳了300多年的民間風俗。表演時場面盛大,反映了勞動人民驅邪避災、祈求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對於前來觀看的孩子們,志願者還在表演間隙穿插著有關非遺民俗的科普與講解,寓教於樂,培養孩子對傳統文化的興趣。

志願者為村裡老人送臘八粥。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者為村裡老人送臘八粥。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們還將煮好的臘八粥分給前來看燈的村民,並給村裡高齡老人送去。據悉,這也是江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正組織開展的“文明新春 志願有‘寧’”主題志願服務活動之一,該區后續還將陸續為群眾送上喜聞樂見的迎新春、慶佳節、展民俗、享歡樂的文明實踐活動500余場。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