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有回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不到位?江蘇豐縣:全面拉網排查

王丹丹
2023年01月0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近日,江蘇徐州豐縣首羨鎮郭集村居民曾先生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當地家庭醫生“自從簽約以后一年都不到農戶家裡來一次”。對此,豐縣衛健委調查后回復,該縣簽約家庭醫生確實存在隨訪服務和政策宣教等不到位的情況,將加大督導督查力度,對簽約服務工作進行一次全面拉網排查。

2022年9月,江蘇發布《關於深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完善家庭醫生績效激勵政策上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內部績效工資分配時,應向承擔簽約服務的家庭醫生等人員傾斜。合理測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結算標准,原則上將不低於70%的簽約服務費用於參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人員的薪酬分配。同時指出要加強督查考核,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居民回訪等方式,重點考核簽約覆蓋率、基層首診簽約率、續簽率、滿意度等評價指標。

曾先生反映,郭集村的簽約家庭醫生“第一年上門檢查兩三次,近兩年來沒有上門檢查過”,他由此懷疑簽約村民的健康檔案數據從何而來,以及即便不服務也能獲得相應的報酬。留言后,豐縣衛健委展開調查,去年12月28日當面向曾先生反饋了調查情況:近兩年因鄉村醫生承擔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務,造成了隨訪服務和政策宣教等不到位的情況。

“郭集村共404戶簽約戶,有一半是去年下半年現場面對面隨訪,有1/3左右沒有服務到位,目前已組織衛生院醫生和轄區15家衛生室村醫對整個轄區的居民再跟進一次上門服務。”豐縣衛健委基層衛生科工作人員說。

豐縣衛健委在留言回復中表示,一方面,將加大督導督查力度,對簽約服務工作進行一次全面拉網排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將完善相關制度,建立長效機制,不斷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管理,進一步提高簽約服務質量和居民感受度。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