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纓:新賽道上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篇章

2023年01月11日15: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賽道上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篇章

“拼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圖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媒體新聞行動近日走進鹽城。鹽城市委書記徐纓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鹽城將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戰略安排、重大原則,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目標定位,以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為總抓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發揮比較優勢, 生動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現實圖景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鹽城在全面落實省委現代化建設部署要求中,將牢牢抓住哪些關鍵點?

徐纓:我們將把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強富美高”重大指示要求、賦予的“三大光榮使命”結合起來,與省委對鹽城提出的目標定位和殷切期望結合起來,與鹽城的發展階段、市情實際結合起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搶抓綠色低碳轉型機遇,堅定不移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篇章。

一是聚焦一條主線,更加自覺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奮力譜寫工業強市、創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法治鹽城建設、文明典范城市建設、共同富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九個新篇章”,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鹽城落地生根、見行見效。

二是緊扣“排頭兵”“新賽道”兩個關鍵詞,走出一條貫徹中央精神、體現省委要求、彰顯鹽城特色的現代化之路。“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是省委賦予鹽城的目標定位,我們將把這一要求轉化為各地各部門抓工作謀發展的標准。“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是發揮鹽城比較優勢的重要路徑,我們將以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為“破題之鑰”,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三是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糧食保供責任,建設東部沿海大糧倉,為全國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作出鹽城貢獻。堅決扛起能源保障責任,建設風光無限“新三峽”,為國家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安全保障貢獻力量。堅決扛起生態保護責任,建設國際濕地新窗口,為提升中國在全球生態治理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多作貢獻。

四是做好綠色制造、綠色能源、綠色生態、綠色宜居四篇文章,全面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不斷彰顯“國際濕地、沿海綠城”的生態魅力、發展活力。

厚植生態優勢,“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走在前、作示范

記者:前不久,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通過支持鹽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的意見,2023全球濱海濕地論壇也將在鹽城舉辦。新征程上,鹽城如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上走在前、作示范?

徐纓: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是我們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實際行動,是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的關鍵舉措,是競逐高質量發展新賽道的重要抓手。

“綠色”就是要強化生態保護,厚植生態優勢,打造城市標識,全面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低碳”就是要摒棄傳統思維,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服務“雙碳”戰略,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深刻變革,全面落實好高質量發展這一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示范區”就是要勇於開拓創新、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走出一條生態良好、生活富裕、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路徑,打造推動綠色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城市。

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不僅是鹽城的發展追求,更是省委賦予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將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產業綠色化作為潮流所在、大勢所趨,建設綠色制造之城﹔堅持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積極探索“風光火氣氫”一體化發展,為國家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安全保障貢獻力量,建設綠色能源之城﹔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立足森林、濕地、海洋三大生態系統,把守住藍天碧水作為最大的責任,建設綠色生態之城﹔堅持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創造高品質綠色幸福生活,建設綠色宜居之城。

推進共同富裕,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

記者:中國式現代化的鹽城新篇章,必將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在這方面鹽城將如何發力?

徐纓:我們深刻認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場,更加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確保每年80%的公共財政用於民生支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開創更加美好未來。

一是千方百計促進群眾增收。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探索多種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眾要素收入,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逐步形成橄欖型收入群體結構。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保障制度。

二是堅定不移兜牢民生底線。注重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深入實施社會保險擴面征繳提升行動,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制度,建立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用心關愛“一老一幼”,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措施體系,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加快健康鹽城建設,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推動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三是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縮小區域間發展差距,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之舉,我們將積極落實好省委“1+3”重點功能區建設總體布局,充分推動黃海新區發展,大力推動黃河故道片區鄉村振興,實現鹽城北部地區加速隆起,促進大市區向南與大豐、向北與建湖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市域一體化發展步伐。

記者:請簡單描述一下,您心中的現代化鹽城是什麼樣的?

徐纓:到2035年,鹽城將與全國全省一道基本實現現代化,綠色低碳發展成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綜合競爭力躋身東部沿海城市先進行列,鄉村振興取得突破性進展並走在全國前列,生態價值得到充分彰顯並享譽世界,人民群眾普遍享有更高品質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礎上,再經過15年努力,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中國式現代化在鹽阜大地呈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陸峰 林培 卞小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