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區2022年GDP預計超1700億元 今年預期目標增長6%左右

2023年01月1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開幕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市崇川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月11日電 (記者王繼亮)1月 11 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主持會議,崇川區區長楊萬平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楊萬平介紹,過去一年,崇川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堅決扛起“挑重擔、扛重責”的主城擔當,扎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興產業、優環境、惠民生,努力兌現對全區人民的庄嚴承諾。

數據顯示,2022年崇川區規上工業應稅銷售1000億元,首次邁上千億級新台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00億元,總量穩居全市第一﹔外貿進出口總額702億元,保持全市前列。產業質態不斷優化,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開展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綜合評價,畝均稅收及度電銷售全市第一。電子信息、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突破600億元。

此外,2022年,崇川區信創、車聯網等先導性產業產值增速超20%,南通數字交通產業園成功挂牌。預計全年完成服務外包執行額23.1億美元,軟信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25%。建成全省首個跨境電商選品中心,獲評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建設示范區、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等多項省級榮譽。建筑業轉型發展,新增特級資質企業1家、一級資質企業6家。新增國盛智科等4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級39家,規上工業企業中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佔比全市第一。鈺泰半導體獲評省獨角獸企業,實現全市零的突破。百優達生命等3家企業被認定為省潛在獨角獸企業,全市第一。

在城市更新方面,崇川區一體推進“拆改建管”,5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部竣工﹔全市首個破舊片區更新項目陽光悅城主體封頂﹔恆盛豪庭等7家農貿市場完成標准化改造。在民生實事方面,提供就業崗位3.6萬個,新增就業3.5萬人,3600余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再就業,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36萬元﹔建成交付安置房7760套,安置居民近4000戶﹔為1762名特定困難對象購買“低補保”﹔建成15分鐘醫保服務圈16個﹔新建4家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

針對新一年工作,楊萬平介紹,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2.75%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以上,工業和服務業應稅銷售均增長12%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外貿進出口增速保持全市平均水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單位GDP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上級下達目標任務。

楊萬平強調,為實現上述目標,崇川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區委二屆五次全會精神,保持“穩”的定力、堅持“進”的姿態、確保“好”的成效,重點圍繞堅持產業強區,保持穩中求進發展態勢﹔堅持項目為王,構筑區域經濟強力支撐﹔堅持科技引領,打造創新驅動強勁引擎﹔堅持內外並舉,激發改革發展澎湃動力﹔堅持有機更新,建設宜居宜業中心城區﹔堅持民生為本,織就共同富裕幸福圖景﹔堅持綠色發展,夯實美麗崇川生態基底﹔堅持系統治理,筑牢和諧穩定堅固屏障八個方面開展工作。

(責編:龔世俊、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