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而團結奮斗

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 信長星講話

2023年01月14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會議現場。吳勝攝

圖為會議現場。吳勝攝

人民網南京1月14日電(黃啟源)凝聚共識增合力,扛起使命譜新篇。1月14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江蘇大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各界別的新一屆省政協委員匯聚南京,出席大會履行職能,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午9時30分,會議開幕。全體委員起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對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他說,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的重要時刻,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是江蘇高質量發展砥礪奮進的一年,是全省政協事業繼往開來的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推動中國號巍巍巨輪乘風破浪、勇毅前行。今天的中國,正滿懷豪情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江蘇,正在逐步展現“強富美高”現代化建設新圖景,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鏗鏘有力、道路越走越寬廣﹔今天的政協,續寫著薪火相傳的榮光,凝聚著昂揚奮進的力量,與江蘇發展大局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回望奮斗征程,我們深切感到,今天的中國之所以能夠夢想接連實現,今天的江蘇之所以能夠不負時代重托,今天的人民政協之所以能夠取得豐碩成果,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深切感到,江蘇高質量發展來之不易的成績,是歷屆省委、省政府接續奮斗的結果,是8500萬江蘇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飽含著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信長星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江蘇新的更大貢獻。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一切工作的實踐指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緊跟總書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強化“爭當表率”的行動自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開辟江蘇發展新境界﹔必須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力辦好民生實事,更高水平實現“民生七有”,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江蘇這艘大船行穩致遠,讓江蘇處處充滿平安祥和。

信長星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關鍵之年。邁上新征程,我們要繼續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闊步向前,開好局、起好步,不斷匯聚起創新創業創造的磅礡力量。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干部敢為”,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對敢為善為者給予鼓勵和支持,對成功者給予褒獎和激勵,對探索中的挫折給予理解和寬容,讓廣大黨員干部放開手腳、干事創業。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地方敢闖”,持續為基層賦能減負,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鼓勵各地在抓貫徹落實上創造性開展工作,在頂層設計的框架內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干”,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穩定預期、提振信心,讓國企敢闖、民企敢干、外企敢投。我們全力支持和鼓勵“群眾敢首創”,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讓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潛力、創新智慧更好釋放出來。

信長星強調,人民政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組織,是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級政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動上同步、事業上同行,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優異的履職成效展現新時代江蘇政協新風貌。希望新一屆省政協領導班子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薪火相傳、繼往開來,以新作為開創新局面。希望各位政協委員增強委員意識、責任意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成為履職盡責的實干家、改革發展的促進派、界別群眾的貼心人。全省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提供有力保障。

信長星指出,今天的江蘇,依靠奮斗贏得蓬勃生機活力﹔明天的江蘇,也必須依靠奮斗創造新的榮光。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巨大關懷和重要指示,同心同德、勠力拼搏,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江蘇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在報告中說,五年來,在中共江蘇省委領導下,省十二屆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凝聚共識,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新作為奮進新時代、以新擔當展現新氣象、以新舉措開拓新局面,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了積極貢獻。她指出,省十二屆政協五年工作的主要經驗體會是:必須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把准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充分彰顯專門協商機構獨特優勢﹔必須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國之大者”作為政協履職的“責之重者”﹔必須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正能量﹔必須始終提質增效開拓進取,推動政協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始終發揮好委員主體作用,引導委員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張義珍在報告中還對新一屆省政協的工作提出了建議。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洪慧民受省十二屆政協常委會委托,向大會作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