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代表委員說|王維婷:建議啟動新一輪徐州都市圈發展規劃

2023年01月15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黃啟源)《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支持徐州高質量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江蘇省政協委員、徐州財經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王維婷教授表示,作為省內層面提出的都市圈,徐州都市圈的建設要加快步伐,啟動新一輪發展規劃,搶抓淮海經濟區國家利好政策,迎頭趕上,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徐州新實踐作出貢獻。

徐州都市圈是歷史自然形成的經濟區域。2017年6月,國務院批復徐州市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2018年11月7日,淮海經濟區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在王維婷看來,徐州高質量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存在著區域協調難的問題,“各地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隻考慮本區域短時間內的發展目標,缺乏對整體區域利益的考慮﹔在跨界公共事務治理中缺乏跨區域的合作組織﹔地方政府合作中缺乏一個代表各方利益、共享各方信息、制定區域公共政策、執行區域規劃的組織機構。”她說。

對於當前存在的問題,王維婷建議,借鑒省內其他都市圈的經驗,啟動新一輪徐州都市圈發展規劃。從國土空間資源配置方面加強統籌,增強都市圈整體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可依托產業空間布局優化,調整都市圈人地關系,科學有序引導產業、人口和要素合理流動,實現對全域國土空間結構的優化調整,重塑都市圈城市發展空間結構。

此外,王維婷建議,加快實施整體性協作治理計劃,“城市之間的距離近了,城市之間的協同發展願望就強烈,循序漸進推動資源要素同用,城市營運同體,競爭優勢同構,公共服務同享。建議按照由易到難、由近到遠,有始有終的原則,最終實現規劃共繪、交通共聯、產業共鏈、平台共享、生態共治、文旅共建﹔借勢而為,爭取徐州都市圈國家級申報成功。在發展中創新作為,再次抓住把規劃定位變成現實地位契機,讓徐州都市圈承載歷史與時代使命,助推淮海經濟區低谷隆起,實現淮海經濟區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