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代表委員說丨范德珩:建議加強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建設

2023年01月16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人大代表,宿遷市泗陽縣委副書記、縣長范德珩(右二)。  郭帥奇攝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 (黃啟源)《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大力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江蘇省人大代表,泗陽縣委副書記、縣長范德珩建議,省委、省政府加大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支持力度。

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對於引導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提高城鄉融合發展水平、縮小城鄉地區差距具有重要意義。泗陽縣作為首批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近年來陸續實施了一批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縣城綜合承載能力和公共服務功能不斷優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至63.4%,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躍居全國第102位。“由於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歷史欠賬多,縣城還存在設施能力不足、建設標准不高、運營管理粗放等問題﹔同時縣級財力較為薄弱,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縣城新型城鎮化示范建設整體進程。”范德珩說。

為此,范德珩建議,加大對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示范建設的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著力破解土地、資金等“瓶頸”制約,支持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同時,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是個全新課題,沒有現成的路徑可循。范德珩建議,進一步健全改革容錯機制,鼓勵示范縣(市)在戶籍、土地、融資等方面先行先試,為全省面上縣城新型城鎮化示范建設探索新路、積累經驗。

(責編:楊維瓊、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