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代表委員說丨王瑞:建議淮沭新鐵路盡快開工建設

2023年01月17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人大代表,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中)。孫婉露攝

人民網南京1月17日電 (黃啟源)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進一步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質量建設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江蘇省人大代表,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提出,建議淮沭新鐵路早日開工建設,跑出蘇北發展“加速度”。

近年來,江蘇省認真貫徹“交通強國”重大戰略部署,把鐵路建設作為綜合交通建設的主戰場。正在建設的寧淮城際鐵路和規劃建設的淮沭新鐵路,作為貫穿全省南北的大通道,為加快蘇北發展、提升南京首位度提供了新的契機。淮沭新鐵路沿線地區近800萬人,作為全省人口第一大縣和蘇北經濟第一強縣,沭陽高峰時期外出務工達30余萬人,外來創業就業超過20萬人,其中半數以上來自江浙滬地區,對外交通出行需求強烈。

目前,沭陽周邊所有市縣都有通車高鐵或在建高鐵,形成了“環沭高鐵圈”,唯有沭陽尚未開建高鐵,既影響了縣域經濟社會發展,也制約了區域副中心城市建設。為補齊蘇北高速鐵路網短板,在省委、省政府的積極推動下,淮沭新鐵路被列入省2023年重點儲備項目。

為進一步提升交通樞紐能級和路網服務水平,有效支撐經濟發展,滿足沭陽及周邊近800萬人的高鐵出行需求,王瑞建議,省相關部門加快推進淮沭新鐵路前期各項工作,盡快開工建設。“淮沭新鐵路的開通,可以實現京滬高鐵第二通道與全省中軸主通道的功能疊加,對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加快蘇北趕超,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王瑞說。

(責編:楊維瓊、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