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區域經濟觀察︱南通“七虎爭雄” 海安有望進位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1月20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崇川區地區生產總值預計1700億元以上,通州區預計為1670億元,海門區預計為1635億元,如皋市預計突破1500億元,啟東市預計為1400億元,海安市預計為1400億元左右,如東縣預計為1340億元。這是江蘇南通下轄7個縣區2022年的核心經濟指標,穩中有升,各個千億。這也支撐著“江蘇第四城”繼續穩坐“萬億城”。

2020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南通市崇川區、港閘區,設立新的崇川區。當年,南通下轄各縣區GDP均突破千億元大關,南通也成功晉級“萬億城”。2021年,南通各縣區GDP排名依次為崇川區、通州區、海門區、如皋市、啟東市、海安市、如東縣。2022年,崇川區繼續領跑全市,海安市則有望趕上啟東市。2021年時,啟東市地區生產總值為1345.9億元,海安市為1343.1億元,兩者已相差無幾。

海安市市長譚真表示,2022年,海安市通過穩增長、促轉型,實體經濟穩健運行,加速經濟高質量發展。該市先后出台“紓困解難54條”,深化減稅降費、政銀企對接、挂鉤聯系企業等服務舉措,助力市場主體增信心、穩預期,最終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

“作為全市的重要板塊,海安的成績可圈可點,經濟運行彰顯韌性,創新轉型勢頭良好,開放合作持續深化,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南通兩會上,南通市市長吳新明參加海安代表團審議時說,“希望海安牢固樹立機遇意識、發展意識、爭先意識,緊緊抓住千載難逢的‘窗口期’,能快則快做大總量,好上加好提升質量,力爭在‘七虎爭雄’格局中扛旗奪杯、脫穎而出,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市2022年預計GDP達1.15萬億元,較上一年增長2.5%。作為南通“七虎”,各縣區都為區域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南通市委黨校教授季建林表示,去年,南通市在疫情反復的情況下仍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已經超過了預期,“一大特點就是各個縣區互相競爭,但又互相平衡。其中,過去相對落后的海安市、如東縣上升的幅度都比較大。”

從新一年增長目標來看,如東縣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目標最高,預計增長6%以上,通州區為6%,崇川區、如皋市、啟東市、海安市均為6%左右,海門區為5.5%左右。季建林分析,近些年,南通各縣區都在加快發展,相互之間的差距也在相對縮小,部分縣區上升幅度較大。“所謂‘七虎爭雄’,實際上是各縣區你追我趕的良好勢頭,恰恰反映了全市發展的均衡性。競爭不是目的,目的是均衡發展,通過競爭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和均衡發展。”他說。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