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新春走基層|南通崇川:老小區換新顏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3年01月2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學田街道學田苑改造一新的老小區。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南通市崇川區學田街道學田苑改造一新的老小區。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春節前夕,83歲的毛瑞琪出門置辦年貨。一路走,一路看,腳步格外輕快,“住了30多年的‘老破小’,不到一年變得‘高大上’起來。心情好,年貨都比往年多買了些。”

毛瑞琪是江蘇南通市崇川區公園三村的居民。公園三村建於1988年,“之前牆體脫落,管線凌亂,一樓家家有違建,擠佔了道路,地上污水橫流,垃圾亂堆”。毛瑞琪拉著記者說起小區的變化:如今,小區裡新鋪的瀝青道路足足有4米多寬,樓棟進行了出新,居民們沒事兒就來到小游園裡散散步。

“綠化新增了,道路寬敞了,汽車好停了,還建了地下升降式的垃圾分類房。”學田苑居民朱紅也有同感。更讓朱紅感動的是,為照顧家中出行不便的老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部專門為她家建了無障礙通道。“出新后就像新換了一個小區,誰能想到這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房子。”她說。

記者在學田苑看到一本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問題匯總表,上面記錄的300多個問題均被項目部採納。自告奮勇擔任小區改造“義務監督員”的王展,就提出了保護28棵香樟樹、增加4個污水井、解決頂樓住戶滲水等問題,他對改造效果也甚為滿意。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事關民生福祉。公園三村、學田苑都是當地老舊小區改造的樣板項目。“這些小區居民大多以老年人為主。我們在改造過程中不回避問題,事實上改造本身就是沖著解決這些疑難問題的。”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局長曹建軍介紹,除了改善居住環境,當地還在相關配套上下足了功夫,如打造居民“最美回家路”、建設休閑娛樂的小游園、整治美化河道等。

“5年內改造完成251個老舊小區。”曹建軍說,自2020年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以來,崇川區已有112個項目竣工驗收。春節后,新一輪40個小區的改造計劃即將啟動。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