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鎮江:“中國式商量”落地生根 一年辦600多件實事

王丹丹
2023年01月2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江蘇鎮江西津渡,有一個“司機之家”。這是鎮江市網約車司機協會所在地,也是全市首家網約車、巡游車司機黨群活動陣地。司機們可以在這裡歇歇腳、給手機充電、給水杯加滿熱水……

這個設在景區裡的“司機之家”,是鎮江市發揮政協協商議事優勢、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的成果。近年來,鎮江協商議事助推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作用愈發明顯。2022年,鎮江各級政協累計開展協商議事活動300余場,參加委員數1500余人次,助推辦理600多件民生實事。

位於西津古渡的“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台。人民網 王丹丹攝

“有事好商量”催生“司機之家”

“史書記,能不能幫網約車司機解決營運保險問題?”2022年初,兩位網約車司機找到鎮江市政協委員、西津古渡社區黨委書記史梅玲。

史梅玲為此進行了調研,部分網約車司機反映,他們在本地購買的網約車車險組合價格比外地明顯偏高,部分商業保險機構存在變相拒售商業險現象。

考慮到問題的解決涉及多個部門、多個方面,史梅玲想到了“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台。去年8月,“推動網約車營運保險問題解決,助力網約車行業合規有序發展”民生專題協商議事會在西津古渡召開。

多級政協委員,鎮江市交通運輸局、鎮江銀保監分局等職能部門代表,網約車司機代表、網約車公司代表、保險公司代表把會議室坐得滿滿當當。會上,11家商業保險機構現場作出改進承諾,並表示將推出具體承保方案。

鎮江市政協主席郭建全程參與了此次協商議事,他表示,“議事程序要規范有序,協商現場要互動到位,協商成果要具體有力。會后,更要多關注協商成效,有關方面和委員要會同相關職能部門把協商成果落實到位。”目前,保險機構已推出三款個性化訂制方案,解決了本地網約車司機保險貴、購買難的問題。

網約車司機的另一個訴求,史梅玲也記在心裡,“他們希望能有一個平台,凝聚起網約車司機群體,有一個固定場所組織開展活動,也能讓合理訴求有地方表達。”

西津古渡社區先是聯合多個部門牽頭成立了鎮江市網約車行業協會,繼而聯合網約車行業協會成立了西津渡網約車聯合工會,“司機之家”由此誕生。這裡既是司機黨員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紅色能量站”,也是發揮工會等作用為司機群體提供人文關懷的“群團直通車”,還是著力解決出行無憂、免費體檢等急難愁盼問題的“共享服務吧”。

在今年1月召開的鎮江市政協九屆二次會議上,史梅玲帶著“西津渡景區增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促進旅游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建議”提案上會,繼續為網約車司機群體發聲。

西津古渡社區地理位置特殊,社區在景區中,景區在社區裡。“為更好地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6月,我們打造了‘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台,場所、議題、對象、成員全部是開放式的,景區內所有單位和游客都可以加入。”史梅玲介紹,平台成立以來,先后解決“游客找店難”“老小區化糞池整治”“新建小區鄰裡關系融洽”等一系列民生實事問題。

先鋒村專題協商議事會在草莓大棚裡召開。受訪者供圖

協商議事會開進草莓大棚

走進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道路寬闊平坦、村庄干淨整潔。但說起之前的村庄環境,村民們直擺手:污水亂排、管線亂牽、廣告亂貼、農具亂放、禽畜亂竄……

2022年,在先鋒村黨總支書記黃娟的組織下,先鋒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成員對村庄環境現狀和整治工作進行了深入調研。成員們走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和街頭巷尾,全面了解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

“農忙時,村民在田間干活,我們也跟著去地裡,一邊嘮嗑一邊詢問村民的真實想法。”黃娟說,隻有真正走近群眾,才能收集到真問題。在一次走訪中,黃娟發現在農作物需要大量用水的季節,村民灌溉並不方便,問題出在部分河道因垃圾淤泥堆積排水不暢。於是,河道清理、改造排水溝渠被納入了具體協商事項。

2022年9月,先鋒村圍繞“環境整治提質效 用心用情辦實事”開展專題協商議事。在四季春農業園草莓大棚內,丹徒區政協委員、村“兩委”代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企業代表、鄉賢代表等齊聚一堂,各抒己見。

通過民主協商和熱烈討論,清理農村生活垃圾、農村河道和塘溝、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清理無保留價值的殘垣斷壁,治理鄉村公共空間,開展改廁工作等均被納入村居環境整治范圍,為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打下了基礎。

如今,協商議事激發了村民們的參與意識,協商議事的成果也處處可見。“那次協商議事會開完后,越來越多的居民主動找我,提一些對鄉村環境整治的想法。”黃娟舉例說,有村民提出能否設置文化牆,她和村兩委班子成員一商量,決定在田間課堂裡組織一場協商議事會,就文化牆的樣式等進行協商。

深入推進協商議事融入基層治理,是鎮江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的經驗做法。2022年12月,鎮江出台了《關於推進協商議事融入基層治理的實施意見》,明確要著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目前,鎮江共建有1個開放式協商議事平台、100多個高標准的協商議事中心或協商議事室,1000多個協商議事平台有遍布全市各行政村、居委會和企事業單位。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