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启东通兴镇村:有事好商量 议出新气象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12月3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正在协商议事。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正在协商议事。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健身广场筹建、道路出行难题、村容村貌整治……今年以来,这些曾让村民牵肠挂肚而又看似无解的民生问题,在江苏启东吕四港镇通兴镇村以一场场村民协商座谈会的形式迎刃而解。

“这些看似小事,实际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大事。我们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探索基层民主协商新路径,努力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惠及老百姓。”启东吕四港镇党委副书记、启东市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雨华告诉记者。

像城里人一样健身休闲

“健身广场推进到哪一步了?”

“原计划在12月内开工,预计春节前能完成,但目前因疫情影响,将推迟到元旦后开工。”

近日,刚从城里回来的孙建平一大早就来到村部询问健身广场修建进展。

孙建平原来是通兴镇村村民,长期在外工作的他在一次回乡经历中发现,村民农闲时要不打牌,要不窝在家里,村里原有的3个健身场所因为面积小、器械少或老旧,实际使用率并不高。“希望村里能增加配套,让乡亲们能和城里人一样享有锻炼、娱乐的场地。”这次返乡,孙建平联合村民向村里提出了新建健身广场的诉求。

这样的诉求,在过去也多次有村民提出。通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沈瑜介绍,全村有人口近6000人,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仅有3个健身场所,难以满足需求。

“有的村民希望新广场离自家近点,这样方便;有的村民则希望离自家远点,以免噪声污染。经过测算,广场建成需要资金8万元,而村里预算只有4万多。”沈瑜介绍,新建健身广场因涉及用地、资金来源等多个问题而一再搁置。“这次借着市里推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的机会,村‘两委’随即邀请镇社会事业局、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等各方共同商讨如何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村集体废弃、闲置土地修建健身小广场以及如何通过捐赠、集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有事齐商量,问题不出村。经过多轮协商、调研,健身广场最终选址村集体废沟塘,既不占用基本农田,又能改善废旧沟塘脏乱差的环境面貌;资金缺口也由村里在外能人捐赠得以补齐。沈瑜表示,广场建成后将为本村居民提供一个集健身、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场所,切实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心路”成了村民的安心路

“路的问题解决了,村民出行方便了,这不仅是一条民心路,也是一条安心路,多亏了‘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提起眼前这条不足百米的新建水泥路,村民吴善昌颇为感慨。

今年年初,村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村民进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绕行极度不方便,大家都盼望着能修一条直通服务中心的路。”然而修路计划却因涉及占用农田以及不具备道路安全要求数度“搁浅”。“村民出行难题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大家来协商。”沈瑜说。

沈瑜介绍,今年3月5日,村委召集村民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连同镇建设局、天江公路施工单位负责人在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召开专门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对修路的选址以及利弊进行慎重分析。经过多番讨论、实地勘探,认定原方案存在安全隐患,考虑重新选址,计划从党群服务中心向南70米修建一条5米宽水泥路,连接安置区中心路。

按照新方案,新路需征用村民陆维兴家的一块农田。“地被一分为二,不利于耕种,也不利于今后大户承包。” 陆维兴不愿将地流转出来修路,而是希望村里能出面协调就近置换新地,继续耕种。

和村民协商置换土地并非易事,修路计划再度“搁浅”。沈瑜介绍,村里符合置换条件的农户大多数并不愿意置换,为此,村委组织专人负责,认真查阅有关土地置换、流转、征用的政策法规,连续数天走访当事人,积极协调,最终使得这一问题圆满解决。仅仅两个月后,新路建成,村民出行问题如愿解决,这条路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民心路”。

“三棚”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村民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鸡鸭棚、羊棚、狗棚,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长期以来,这个困扰广大农村地区的“三棚”问题,在通兴镇村也找到了破解之道。

“为创建全市‘三星级’文明村,我们决定在今年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沈瑜介绍,“三棚”整治被列为今年村里的重点工作之一。前期,村协商议事室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乡贤、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实地走访,查询相关政策,听取群众意见。2月20日,一场围绕“三棚”整治的协商议事座谈会在通兴镇村如期召开,大家围绕如何拆除、如何整改、如何补偿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协商是手段,成效才是关键。村干部在排查中发现,“三棚”整治涉及农户五六百户,其中44户问题尤为突出,推进存在困难。养惯了家禽、牲畜的村民起初并不理解,也不配合。村民王勇兵家就有多达十个鸡鸭棚和羊棚,还有狗棚,不仅自家居住环境脏乱差,邻居也多有怨言。

一起出点子,有事大家议。“此次整治,我们不搞‘一刀切’:不符合要求的,按要求整改;自愿不养的,通过货币补偿予以拆除;希望继续养殖的,集体定制统一标准笼舍免费提供给农户。”沈瑜说,经过多轮协商达成的共识,也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

“截至目前,该村‘三棚’已整治大半,村民对此也积极配合。” 张雨华表示,通过整治,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大清洁、大整治的意识明显增强,乡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通兴镇村“有事好商量”取得的成果是启东市基层善治的一个缩影。启东市政协主席邵茂华介绍,该市今年累计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开展协商议事1300多次,累计1万多人次参与,其中各级政协委员参与1500多人次,有效解决基层各类问题近260个。

“我们坚持‘规范不繁琐、简便不简单’,创新‘搭建平台、确定议题、明确主体、商前调研、开展协商、报送成果、转化落实、评估质效’工作闭环机制,确保‘协’出共识、‘商’出成效。” 邵茂华介绍,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就能得到解决。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