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海安:“雲地同頻”畫出黨員冬訓最大“同心圓”

2023年02月07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訓活動現場。海軒攝

冬訓活動現場。海軒攝

拓深宣講空間,線上理論直播間同步線下理論宣講活動﹔融入“理論集市”、傳統節日、新社交方式,把理論送到基層一線,畫出冬訓同頻共振最大同心圓,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眼下,江蘇南通海安市黨員冬訓正如火如荼開展,一幅“雲地同頻 理潤萬家”的黨員冬訓畫卷正徐徐展開。

集市授“理”,理論超市接地氣

“二十大報告講得清,句句鏗鏘系百姓,全面部署指航程,舉旗定向領復興,六個堅持觀點新,立場堅定旗幟明,六個堅持說得好,具體內容要知曉……”近日,在“志願暖心春”主題集市中,現場“雲課堂”和集市上理論宣講同步,海安高新區“理論宣講輕騎兵”通過快板表演、互動問答等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名嘴結合自身實際,採用通俗易懂、簡短精悍的語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月2日,白甸鎮在傅舍村開展冬訓“456行動”,把學習課堂搬到戶外,點燃了理論的火炬。傅舍村黨總支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趙志宏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近年來傅舍村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取得的各類成績,給在場的黨員干部群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百姓名嘴許桂蘭和“甸上好聲音”理論宣講團成員為大家帶來了“e線點單 理潤萬家”黨員冬訓“理論直通車”進村居點單宣講活動。

圍爐送“理”,理論課堂冒熱氣

圍爐煮茶話思想,且喜人間好時節。在暖陽的照耀下,一場“煙火氣”十足的“茶話會”正在“熱情騰騰”地召開。一間涼亭、一張小桌、一爐炭火,烤上紅棗、橘子、花生、紅薯……社區干部、青老黨員、居民群眾圍爐而坐,將民生難題、政策理論娓娓道來,共同傳遞冬訓“好聲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黨建引領,強化黨建聯盟,來解決老百姓家門口急難愁盼的問題,切實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海安街道星海社區創新冬訓“微言堂”,社區負責人開啟冬訓第一講,根據基層黨員群眾需求,科學選定主題,實現“點菜配餐”,激發冬訓“星”活力。

“小區沒有門禁,有時候孩子們在家門口玩耍大人們也不太放心,能不能給我們解決一下”“居民養老服務項目不夠豐富,開放時間短”……一件件咨詢、一聲聲建議,匯聚著民生期盼,檢驗著社區服務效能。社區工作人員針對居民所提出的問題,一一記錄在冊並形成閉環銷號機制,托穩百姓家門口的“小確幸”。

元宵有“理”,理論盛宴聚人氣

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豐富節日的文化內涵,同時增強冬訓工作吸引力,南莫鎮將冬訓課堂和傳統習俗相融合,在唐庄老街為黨員干部群眾送去豐盛的元宵“盛宴”,在實踐中推動黨員冬訓工作見真章、出實效。

活動吸引了周邊村的黨員干部群眾共聚清風亭“鬧元宵”,在鎮青年黨員和唐庄村支部副書記唐春成的帶領下,話元宵、猜燈謎、學理論。理論文化、生活常識、科普知識紛紛“隱身”於燈謎之中,帶著激動與欣喜,一道道謎底被揭開,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參與者都嘗到了精神文明和理論知識的雙重“大餐”。

唐春成用村居裡發生的小故事作為切口,用淺顯的語言,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青年黨員則化身“考官”,隨機選擇對象出考題,抽查大家的學習成果,助力黨員干部群眾不斷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冬訓聚能量,奮力譜新篇。海安開發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農家書屋等陣地,以“庭院小課堂”“車間一刻鐘”等形式,打破場地局限,打造一線實地課堂﹔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以“理論+雲端”“網絡+宣講”等形式,打破空間局限,打造“理上網來”雲課堂。濱海新區採取“三學三課三心”方法,多維度深化黨員冬訓內涵,發揮“關鍵少數、青年宣講員、專家學者”三類人在冬訓中的作用,通過陣地課堂固定學、情景課堂實地學、榜樣課堂引領學等形式,確保黨員冬訓無盲點、全覆蓋。

據介紹,該市下一步將繼續以黨員冬訓活動為載體,把流動性、集聚性、靈活性極強的“板凳講習所”“圍爐茶話會”等理論宣講拓展到“e空間”,搭建群眾身邊隨時可聽、可視、可互動的傳理論、講國情、接地氣、聚民心的理論宣講平台。(顧寒秋 章晶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