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創新開展人大代表網格化履職 推動解決民生實事20多項

江蘇灌南:“小網格”呼應“大作為”

2023年02月12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湯溝鎮的網格員服務很周到,醫保繳費也幫我們跑腿。”在2023年度城鄉居民醫療征繳工作中,江蘇省灌南縣湯溝鎮人大代表李詩雨聯合其他8位網格員積極組建“幫辦代辦”服務隊伍,針對無智能手機的中老年、困難群體等特殊人群,主動入戶幫助繳費,變“被動等群眾求助”為“主動上門入戶指導”,共計“幫辦代辦”260余戶。

近年來,灌南縣積極拓展人大代表“雙聯”渠道,創新代表聯系群眾機制,通過廣泛開展代表網格化履職工作,推動人大代表深度參與社會治理,讓代表“動”起來,工作“活”起來,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實”起來,著力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

早在2020年年初,灌南縣就對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全縣統一劃設了611個社會治理網格,為每個網格配備了網格長,建設了綜合信息平台,為該縣推行人大代表網格化履職奠定了基礎,也為代表進網入格提供了重要支撐,為“雙聯”工作賦予了全新內容。依托這個網格,灌南縣積極推行人大代表網格化履職,用心打造“網”上聽、“格”中見,代表群眾面對面,全天候、廣覆蓋、零距離的代表網格化覆職新模式。

推進人大代表網格化履職,關健是讓人大代表知曉做什麼、怎麼做、如何做得好,真正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為此,灌南縣明確提出人大代表要在網格中開展調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當好信息收集員﹔在網格中發揮代表監督作用,持証視察,當好民生監督員﹔在網格中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惠民事項,當好政策宣講員。通過網格化社會治理雲平台、代表履職系統等信息化手段,實現線上信息流轉、線上關聯比對、線上交流互動,提高代表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創新“碼上找代表”平台,讓群眾通過掃碼即可直接向網格內代表反映問題。線下設立代表定期接待日制度,和選民群眾定期“面對面”“零距離”交流溝通。

據統計,灌南縣創新開展代表網格化履職以來,先后收集到各種民生訴求、代表建議430余條,推動解決了涉及老舊小區改造、居家養老、家門口上學等民生實事20多項。

“小網格體現的是為民履職的大情懷,人大代表進入網格后,群眾向人大代表反映問題成了件簡單事,人大代表收集民情民意也便利了許多。”灌南縣人大主任劉盾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灌南縣將以提高代表履職能力為基礎,以激發代表履職熱情為重點,以增強代表履職效果為目標,引導動員四級人大代表持續深化代表網格化履職。”(封勇 孫蓀)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