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六旬退伍老兵救起八旬落水老人

2022年08月02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退伍老兵赵国能(右上)和海警队员合力将落水老人三轮车推上岸。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退伍老兵赵国能(右上)和海警队员合力将落水老人三轮车推上岸。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共两口袋大米,一口袋被捞起来了,另外一口袋被别人拿去吃了,这是给你的米钱,你拿好了哦……”8月1日下午三点半左右,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64岁的退伍老兵赵国能在当地海警的帮助下,奋力救起82岁落水老人。

8月1日下午三点半左右,82岁的王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行至灌南县堆沟港镇七队村境内时,不慎连人带车栽进路旁一条近两米深的小河里。河虽然不宽,但是特别陡峭,老人腿被电动车卡住,动弹不得,眼看水就要漫过头顶。在这危急关头,今年64岁的退伍老兵赵国能恰好路过此地,他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和鞋子,直接跳进河里,先托起电动车,把大爷卡住的腿拔了出来,在随后赶来的几名海警的帮助下,将大爷托举上岸。此后,海警找来绳子,在赵国能的指挥下,大家齐心协力将电动三轮车从深水里拉上了岸。随后,大家还再次下到水中,将掉落在水里的其它物品捞到岸上。因为河水里淤泥较深,老人车上的一口袋大米始终没有捞起来,赵国能上岸后,当即从自己的衣服口袋里拿出100元现金,用暖心的“谎言”,安慰着坐在地上惊魂未定的老人。

由于天气炎热,上岸后,细心的赵国能还让附近的村民找来了雨伞,帮助老人遮阳,一直等到120来了才离开现场。“谁看到有人落水都会去救的,今天参与救援的这些子弟兵都很了不起。”赵国能说,“恰逢建军节,我是一名当过6年兵的退伍军人,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感觉很有意义。”

“这些当过兵的真不简单!”“关键时候还得看咱们人民子弟兵啊!”现场围观的村民们目睹发生的一切,纷纷竖起大拇指。(孙荪 朱影雁 夏侯怡)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