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十四屆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履職第一年:完善地方法規體系,優化法治服務環境

2023年03月04日0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地方法規體系,優化法治服務環境

  今年是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第一年。2月28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印發《江蘇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工作要點》以及今年立法、監督、討論決定重大事項、代表工作4份計劃。

  繼續完善我省地方性法規體系

  今年省人大常委會擬圍繞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環境保護、安全生產、醫療衛生等方面,安排18件正式項目、20件預備項目、23件調研項目,繼續審議3件法規,著力完善地方性法規體系。

  圍繞加快經濟領域立法步伐,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修改發展規劃條例、道路運輸條例,制定外商投資條例、家庭農場促進條例,作出關於促進車聯網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決定﹔突出強化民生領域立法保障,今年將制定食品安全條例、退役軍人保障條例,修改物業管理條例、職業病防治條例,繼續審議基層衛生條例﹔為加強生態領域立法供給,將制定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改濕地保護條例,繼續審議水庫管理條例﹔為深化社會領域立法規范,將制定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條例、高速公路滅火與應急救援條例,繼續審議安全生產條例,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社區矯正工作條例,作出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決定。

  為進一步發揮立法機關在表達、平衡、調整社會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會今年將強化自主起草法規草案工作,加大提前介入、指導督促法規起草工作力度﹔堅持急用先行,從實際出發,突出地方特色,積極開展“小切口”“小快靈”立法,因地制宜解決實際問題﹔立法過程中,將制度化常態化聽取不同利益群體特別是利益相關方、行政管理相對人的意見,並建立法規征求意見反饋機制,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

  另據了解,圍繞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省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正在抓緊編制中。省人大常委會正在推動加快建設省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數據庫,為社會公眾提供權威、及時的公共法律服務產品,優化我省法治服務軟環境。

  通過監督推動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今年監督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會擬聽取、審議27個專項報告及計劃、預決算、審計報告,開展6項執法檢查、1次專題詢問,並組織開展常委會任命人員報告履職情況工作,繼續開展好民生實事工作評議。

  圍繞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省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審議2023年上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報告,聽取2023年省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推動全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工作情況等報告,聽取審議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情況、促進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等報告,聽取審議我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情況的中期評估報告,聽取審議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情況、對台經濟交流合作情況等報告,聽取審議實施“小升高”行動推進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報告,聽取審議交通強省建設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聽取審議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情況報告。

  為增強財政和國有資產管理質效,省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審議2022年省級財政決算草案報告、2022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審計工作報告及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2023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報告,聽取審議2023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省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報告,聽取審議2022年度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專項報告,審議2022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綜合報告。

  就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省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審議2022年度環境狀況及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開展河道管理條例執法檢查,開展濕地保護法和省條例執法檢查﹔圍繞增進民生福祉,聽取審議2023年度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報告並開展工作評議,聽取審議全省就業人員工資收入情況報告,聽取審議推進義務教育“雙減”工作情況報告,聽取全省房屋質量監管情況報告﹔助力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將聽取審議全省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工作情況報告,開展信訪條例執法檢查、宗教事務條例執法檢查、特種設備安全法和省條例執法檢查﹔圍繞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將聽取全省監獄規范執法改革情況報告,聽取審議全省法院破產審判工作情況報告,聽取審議全省檢察機關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情況報告。

  記者注意到,為加強對人大常委會任命人員的監督,省人大常委會將聽取部分省人大常委會任命人員履職情況報告並開展測評,年初剛剛出台關於市縣鄉人大加強對人大選舉和任命人員監督的指導意見,推動對“事”和對“人”的監督更加有機結合。

  圍繞加強老年教育等作出5項決議決定

  今年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會擬圍繞加強老年教育、法律監督工作等方面作出5項決議決定,聽取審議省政府4項重大決策出台前向省人大常委會的報告。

  著眼有效發揮計劃、預算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引領和政策調控作用,省人大常委會將結合聽取審議2022年省級財政決算報告、審計工作報告、2023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報告分別作出決議,在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與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還將結合聽取審議2023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省級預算調整方案報告作出決議,支持和促進政府有效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更好保障重點領域支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年內,省人大常委會還將圍繞滿足老年人終身學習需求,作出關於加強老年教育工作的決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決定,保障和支持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省級人大層面率先出台決定,明確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人大報告工作制度。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審議省政府關於出台深化中國軟件名城軟件名園建設指導意見、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實施意見、推動基本醫療保險省級統籌、2024年度民生實事項目編排情況等報告,加大多層面的重大事項溝通協調力度,及時通報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推進常態化規范化開展。省人大常委會還將加強對決議決定貫徹實施情況的監督,開展“一府一委兩院”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情況書面報告工作,提高討論決定工作實效。

  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職

  圍繞做好今年代表工作,省人大常委會將豐富“兩個聯系”的內容和形式,加強和改進代表議案建議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今年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代表聯系點等履職平台建設將進一步加強,以豐富和拓展代表聯系群眾的渠道、方式、內容。部分家、站將成為省人大民意征集點,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

  今年是不少代表履職第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將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放在首位,加強新一屆省人大代表學習培訓,重點向新任代表和基層一線代表傾斜。據悉,本屆任期內省人大代表參加學習培訓將實現全覆蓋。為完善代表履職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省人大常委會將根據去年剛出台的指導意見,推進代表履職檔案規范化建設,及時登記代表履職活動,指導推動各選舉單位年底開展代表履職評價。

  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將成為代表履職檔案的一部分。同時,代表建議辦理情況將被納入對承辦單位的年度綜合考核。省人大常委會還將出台推動代表議案建議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向社會公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