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在春天啟程赴春之盛會 江蘇省全國人大代表帶著全省人民重托赴京參會

2023年03月04日15: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3日中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江蘇省全國人大代表乘高鐵抵達北京。吳勝攝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3月3日一早,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江蘇省全國人大代表,從南京出發奔赴首都參加“春之盛會”,與各地代表同譜“春之序曲”,共商國是、共謀發展,向無限美好的春天進發。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是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召開的首次全國人代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參選並全票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這是江蘇人民的無上光榮,也是在蘇全國人大代表的無上光榮。

淮安市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代表回憶,2021年5月30日,新安小學五(8)中隊的少先隊員們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回信。如今一年多過去,張大冬拿出最近拍攝的一個視頻,充滿陽光朝氣的孩子們熱情洋溢地講述著學習收獲和心裡話,“孩子們知道我要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都很興奮,他們攢了好多話想對習爺爺說,托我將他們的心聲帶到北京。”

江蘇萬順機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善紅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系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近年來揚州大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處處生機盎然的揚州成了生態公園城市。他特別希望向總書記說一說“好地方”揚州越來越美的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參選並全票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我們感到無上光榮和歡欣鼓舞,我在省人代會上見証了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無錫市市長趙建軍代表說,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人代會。“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來參加大會,也將帶著飽滿的熱情,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實際行動交出無錫高質量發展合格答卷。”

“得知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身邊的同事們都想通過我,把江蘇發展的成就和基層的聲音帶到會上。”作為信息技術學科的教師,鹽城市第一小學督導室主任陳宏斌代表一直關注科學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強調,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陳宏斌在調研中感到,“雙減”給科學教育留出了更多空間,但非學科類校內師資力量不足,限制了課后服務育人功能的發揮。他擬建議,建立課后延時服務人力財力長效保障機制,引入相關社會專業人才,提升學生核心素養、促進全面發展。

“去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我將履好職、盡好責,為百姓代好言。”利用登車前的一點時間,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江蘇省泗洪縣分公司歸仁郵政支局支局長殷勇代表手持自拍杆拍攝履職Vlog。他說,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大家對自己五年履職的認可,更是對郵政行業服務社會、服務鄉村振興的認可。“我工作37年了,一直奔走在農村支局,天天和老百姓面對面接觸,我最關心鄉村振興,這次帶來的建議主要也是關於這方面的。”

鄉村振興是不少代表的關注重點。靖江市新橋鎮德勝中心村黨委書記楊恆俊代表帶著與鄉村振興、農業現代化等相關的17條建議上會,這是他調研的成果。今年他格外關注部分農村集體經濟增收幅度放緩、增收渠道收窄問題,“沒有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話。”他擬建議國家出台針對性政策,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多資源、人才等要素保障。

楊恆俊今年還很關注數字農業和農業現代化,這也是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歐陽華代表的關注點。歐陽華注意到,直播正成為返鄉就業創業者增收致富的“新農具”“新農活”。“解決好返鄉農民就業問題不僅關系民生保障,還關系社會和諧。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及‘直播電商’,相信未來探索借助短視頻平台等渠道的直播推廣,能更好地把人留下、把文化演好、把產品賣出,更好地實現強村富民。”

科技為鄉村振興賦能的潛力巨大。“高校在鄉村振興中要發揮科技力量、人才優勢,腳踏實地干事興業。”揚州大學校長丁建寧代表說,去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這背后離不開高校科研團隊的有力支撐。在他看來,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而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和人才。他建議,以多學科交叉融合大力推進農業科技、人才協同發展,助力農業現代化進程。

高鐵一路向北,掠過一片片綠油油的農田。江蘇裡下河地區農業科學研究所小麥研究室主任高德榮代表一路觀察庄稼長勢,“今年冬天北方比較干旱,遭遇連續降溫,半個月前徐州往北農田還看不到綠色﹔現在,田地裡已經是滿眼綠色了,這讓我們對今年夏糧豐收充滿信心。”高德榮期待國家能夠出台更多好政策,保障糧食安全,提高農民生活水平,把農村建成富裕、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車廂裡,許多代表抓緊時間修改擬提建議。常州老三集團有限公司樣衣工、工會主席李承霞邊重溫調研筆記,邊對著電腦完善建議。來之前,她走訪了3家非公企業,通過常州市總工會開了新業態群體座談會,還到勞動者驛站與快遞員、貨車司機面對面交談,一些小切口建議由此產生。“如今,新生代農民工迎來更好的發展舞台。通過政府提供的技能培訓,我們有一個更有尊嚴的名字:產業工人。期待這次兩會農民工群體能迎來更多好政策、更多技能競賽平台,向上通道更加暢通,在新起點新征程上為制造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90后全國人大代表,連雲港市海州區新海街道海連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肖娜也是拿著筆記一路研究、一路提煉。首次履職,她深感責任重大,希望能夠傳遞好來自基層的聲音。“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尤為關注基層社會治理。出發前我還走訪了部分居民,和不同年齡段的群眾進行了交流,認真記錄了大家的期待和建議。我要用心用情辦好群眾身邊事,讓青春之花綻放在追夢路上。”

同樣是90后代表,1991年出生的王虹是中國礦業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博導。作為教育工作者,她十分關注教育相關議題,“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作為三者的有機結合點,高等教育如何更好發揮區域協調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撐作用?我進行了認真的調研和思考。”

產業轉型升級,人才至關重要。江蘇恆順集團有限公司新品車間主任、生產管理部部長林田中代表對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十分關注。“黨的二十大將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納入國家戰略人才。《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時期末,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30%以上,技能報國舞台越來越寬廣。”進行了充分調研的他,擬在頂層設計、標准完善、行業評估等方面提出系統建議。臨出發前,林田中還到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四季春農業園等地,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趙亞夫等討教履職經驗,“希望更好更多地將基層心聲和百姓熱盼帶上兩會”。

“人大代表就應該代表人民。目前我還在修改建議稿,我要把市民的新期盼帶到會上去,全力以赴開好這次盛會。”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車體分廠電焊工孫景南代表說。(陳月飛 王拓 楊頻萍)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