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五年履职让我感受到了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王丹丹
2022年03月1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受访者供图

“企业转型对技术工人需求越来越大,但学校培养的人才,还要在企业再培养两三年才能正式上岗。”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提交了《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的建议》,她建议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产业强市”这是赵伟所在的苏南工业重镇无锡践行的区域发展思路之一,亦是当地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以无锡科教城为例,当地将年均培养1.6万名毕业生和近3万名实习生,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资源蓄水池,加速建设现代化科教深度融合的新型功能区。

也正是如此,赵伟的这条建议在全国两会的小组会上一经提出,便获得了不少代表的关注与讨论。

1989年,大学毕业的赵伟进入无锡威孚,成为了一名自动化设计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她发现,随着进口设备的不断引入,企业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可进口设备的维修周期长、成本高,也反过来成了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之一。2005年,赵伟担任工厂进口维修中心主任,带领团队专门攻克进口机器的维修。随着工作的深入,接触到的进口设备越来越多,赵伟的这份紧迫感也越来越强。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赵伟便提交了《尽快寻求核心装备、关键零部件及高端工业软件的技术突破的建议》,建议政府集中优势资源资金,加强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扶持高端制造业项目攻关、技术突破,改变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她还关注到了高技能维修人员缺失的现状,提交了《关于加大关注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工人现状的建议》,建议加大产业工人职业再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拓展职业领域。

在无锡市新吴区,当地探索构建了校企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和工学交替的实践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刘海文摄

5年来,从深入开展调研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赵伟的一条条建议也在时间的历练中逐渐成熟,履职期间她累计提出了23份建议,其中不少得到了国家及地方各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解决。

2021年,赵伟展开了有关劳务用工市场秩序的调研,组织了三轮交流研讨会,最终形成了《治理劳务用工市场秩序,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劳务派遣税务风险与建议》两份建议。其中,《劳务派遣税务风险与建议》因“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发来的感谢信。

作为长期工作在企业一线的技术工作者,赵伟深知创新的重要性。2021年,在江苏省人大的支持下,赵伟提出了《“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同年7月8日,国家科技部通过视频会议,与赵伟和无锡威孚相关负责人关于产业转型及科研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7月21日,赵伟被邀请参加了人社部召开的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代表沟通座谈会;8月5日,被全国人大邀请参了工信部“两会”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视频会,并再次就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一个个建议的落地有声,让赵伟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与职责。“履职尽责,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全面提升,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民主就在身边。”她说,“接下来,我将继续关注智能制造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探索,一方面是研究如何建立更好的知识共享平台,另一方面是鼓励培植标杆型行业协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