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當主角”“作表率”,新征程新風採

2023年03月05日08: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使命激勵新作為。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胸懷“國之大者”,心系民之關切,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鼓舞干勁、信心,成為新一屆住蘇全國政協委員的共識和期待。大家表示,要在政協工作中當主角,在本職崗位上作表率,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新征程政協委員的風採。

永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情懷

通過參加論壇、研討會、調研座談等多種方式收集民情、匯聚眾智……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民盟江蘇省委會主委胡剛始終聚焦教育、文化、科技等民盟主界別領域,將“人才強國、高校何為”所作的思考整理成提案,帶上了全國兩會。胡剛告訴記者,這次上會,他准備圍繞“充分發揮高校在人才強國建設中作用”主題,從“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深化治理體系改革,拓寬高素質人才發展空間”“建設科技創新高地,厚植戰略型人才成長沃土”“堅持教育對外開放,加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設”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議。同時,秉承民盟“奔走國是,關注民生”的優良傳統,將界別領域提案“提升高校課堂教學質量 推動教育科技人才有機融合”等帶上兩會,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政協工作中當主角,在本職崗位上作表率,展現新時代新征程委員新風採。

不斷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是展現新時代人民政協新面貌的必然要求,也是確保政協工作提質增效的必由之路。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財經大學校長程永波深有感觸。在擔任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期間,程永波以“糧食安全”為主線,累計提交13件“糧食提案”,其中10余件提案被國務院相關部委採納。回顧5年履職歷程,他深感“政協委員既要當好‘學習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也要當好‘門內漢’,在履職的深度廣度上下硬功夫”。中共二十大報告作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戰略部署,作為一名連任委員,他表示將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圍繞民之關切,認真履職盡責,更加積極主動為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過去5年履職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將教師教書育人的職業要求與委員參政議政的政治職責相結合,提出了不少“金點子”。今年,他再次聚焦科技、教育、經濟、醫療等多領域,准備了21份提案、3條社情民意信息。“在新征程上,作為一名‘老委員’更要有新作為。”他表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關於政協委員隊伍建設的十八字總要求,繼續懷著一顆為民發聲的真心,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以實際行動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更好地講好江蘇故事,為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委員應有的貢獻。

強化委員責任,積極擔當作為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明確部署。在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總商會副會長、萬幫數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邵丹薇看來,這為我國蓬勃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進一步指明了發展方向。深耕新能源汽車產業多年,今年上會,邵丹薇的提案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車。她關注到,目前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快車道”,但對應的充電網絡等配套設施建設仍難以滿足快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使用需求。“比如,當前‘居民小區慢充為主+公共快充為輔’的充電設施建設模式亟待優化。”她建議發展“企事業單位有序充電為主+公共快充為輔”的“工作地充電”模式,盡快從國家層面統一適應未來發展的充電樁建設標准,助推新能源汽車產業更高質量發展。

綠水青山、美麗中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國之大者”。“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具備與之相適應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作為連任委員,今年,全國政協委員、蘇州科技大學人文社科處處長宋青繼續為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發聲,帶上會的一系列提案建議,都洋溢著綠色“基因”。“認真調研、直面問題、持續關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是委員履職的‘必修課’,我將通過聚焦熟悉的行業和領域來履職盡責,更好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討論。“總書記強調,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這為我們福利保障界委員今后更好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識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全國政協委員,瑞華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省慈善總會榮譽會長張建斌表示,支持慈善組織,發展慈善事業,對於邁向共同富裕至關重要,“今年,我圍繞促進慈善事業進一步發展帶來了一些提案、建議,期待在廣集眾智的深度協商中更好服務國家科學民主決策。”

跑好“接力賽”,新征程展現新作為

“第一次以一名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會議,我感到心潮澎湃,使命光榮。”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南京市委會副主委、南京市台聯會長、南京師范大學東方研究中心主任林敏潔在會后激動地說。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此次上會,林敏潔帶來了關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提案,她建議探索在重點文化傳承領域和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成立實體教學和科研機構,從而形成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蓬勃發展氛圍,“期待未來能立足本職工作,積極履職盡責,以高質量的履職成果更好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進步,為政協委員提供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廣闊舞台。”在全國政協委員、淮安市副市長邱華康看來,新時代新征程,政協委員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責任扛在肩膀上,利用好全國政協這一協商議事平台,從本職工作出發、從地方實踐出發,講實話、進諍言、獻良策,為黨委政府決策多提供有價值的建議。此次參會,邱華康帶了一份有關補齊淮河流域鐵路短板的提案,建議加快規劃建設沿淮鐵路,策應淮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建設,促進東部地區與中西部地區之間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推動淮河流域成為重要經濟增長極。

“非常期待和其他委員們交流探討科研創新相關的問題,相信匯聚眾智一定碰撞出更多創新‘火花’。”坐在人民大會堂現場參會,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藥科大學校長郝海平倍感振奮。“委員們來自各行各業,在各自領域各有建樹,既有專業優勢,也有著聯系各界別群眾的責任,理應聚焦國家發展大局需要和民生民心所牽所系,高質量、有見地、求實效地履職建言。”在生物醫藥領域長期耕耘,他注意到,科技資源配置分散、創新效能發揮不足等問題制約著生物醫藥基礎研究發展,“這次我帶來了相關提案,今后也會努力建言發聲,期待為國家科研組織模式創新、體制機制健全、助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設性意見。”(方思偉 顧敏 楊頻萍 胡蘭蘭 徐睿翔)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