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睢寧:整治人居環境為美麗鄉村添彩

2023年03月08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水美林庄村。顧士剛 攝

3月7日,迎著春光,在江蘇徐州睢寧縣慶安鎮林庄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30名村民正跟在挖掘機后面撿石塊、雜草。房前屋后干淨整潔,主次干道上的垃圾都消失了蹤影,牛鼻河水清澈,17個汪塘80余畝水面波光粼粼,一幅宜居村落圖躍然紙上。

“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為老百姓留住田園風光和鳥語花香。”今年以來,睢寧縣統籌推進全域環境整治工作,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資源整合、協同作戰,用繡花精神織就好生態。

近日,睢寧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洪海濤主持召開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工作推進會,提出要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用暢通的交通、優美的環境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以生態文明鄉村建設為抓手,睢寧列出2023年計劃。2023年,當地計劃升級改造鄉鎮垃圾轉運站5座,創建市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鎮5個,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的行政村達到100%﹔新建村內道路200公裡,新建農村生態河道40條共計181公裡﹔新建省級綠美村庄6個﹔開展“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創建星級美麗庭院4500戶﹔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市級特色田園鄉村4個,建設省市級生態宜居美麗示范鎮2個、示范村26個。

“林庄村民合計捐款80萬元,村集體投入120萬元,縣鎮兩級政府共投入300多萬元,為林庄村逐戶清理廢棄秸稈荒草、建筑垃圾等。”林庄村黨支部書記趙飛介紹,在此過程中,通過黨員示范、保潔員先行、星級文明戶模范帶動,黨員群眾和青年志願者們積極協助農戶清理房前屋后及院落雜物,激發了農戶參與整治行動的自覺性。

“過去,我每年春節帶著老婆孩子回家過年,但因為環境差總是住不習慣。現在每月回村裡一次,這裡環境比城裡還好,空氣也新鮮。”已在蘇州市工作定居十多年的劉月說。

把文明創建工作和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必定離不開農村“廁所革命”。近年來,睢寧縣扎實推進農村改廁,讓“將就用”變“講究用”。2022年,當地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任務17895戶,全縣農村無害化廁所普及率達98%,有效使用率達90%以上。目前,該縣建成公廁491座,自然村覆蓋率達100%,鎮村公廁共配備保潔人員860名。

家住睢寧縣嵐山鎮雞寶村的72歲村民宋之蔥怎麼也想不到,如今自家能用上和城裡人一樣的水沖廁所。用他的話說,“連上廁所都成了‘講究’事兒。”雞寶村地處蘇皖兩省交界,四面環山。村裡借助全縣實施農村污水改造工程的契機,對全村620戶村民家庭進行戶廁改造,家家戶戶全部改為水沖廁所,院外旱廁全部清理,此外全村還建造了標准水沖公廁11座。

提升人居環境是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宣傳,把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工作與人居環境提升緊密結合、統籌謀劃,與公共空間治理一同部署、一體推進,讓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工作意識更加入心入腦。”嵐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沈凱說。(顧士剛)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