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九大工程探源江苏地域文明

2022年07月07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大工程探源江苏地域文明

本报讯(记者 王宏伟 于锋) 7月5日至6日,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会在常州举行,省文旅厅《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印发,部署以九大课题探源江苏地域文明,深入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

在九大课题中,史前时期项目有4项,其中淮河下游史前文化发展进程研究重点揭示该区域聚落变迁、社会组织结构演变规律,探讨该区域内稻作农业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太湖北部文明化进程研究旨在厘清距今6000—4000年前该区域“古文化古城古国”发展脉络;太湖西部史前文化发展进程研究重点为以骆驼墩文化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分布范围和规律;宁镇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以北阴阳营文化、点将台文化为重点,构建宁镇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和年代标尺。

历史时期的5项聚焦江苏特色项目,分别为吴文化吴国形成与发展研究、汉代郡国城址和陵墓研究、六朝城市与文明研究、唐宋元明港口与对外交流研究和江苏盐业考古研究。

江苏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起源地之一,也是考古工作起步较早的省份之一,先后命名了青莲岗文化、湖熟文化、北阴阳营文化、龙虬庄文化、骆驼墩文化、顺山集文化等一批考古学文化,为进一步研究我省考古学文化谱系打下了基础。在众多考古项目中,草鞋山遗址的发掘第一次从地层学上证明了玉琮和玉璧是新石器时代器物,东山村遗址实证了距今6000年前后明显的社会分层,时代为目前已知国内最早;顺山集遗址发掘将江苏史前文化提前到距今8000多年前……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将深刻准确地揭示江苏地域文明独有的内在结构美和深层文化基因,完整准确讲述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为中华文明的深入研究、合理阐述贡献江苏智慧、江苏力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