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薛濟萍建議:加快江蘇如東鐵路建設

2023年03月0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薛濟萍。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薛濟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通3月9日電 (記者王繼亮)鐵路一直是“千億縣”江蘇如東的交通短板,“目前僅有一條以貨運為主的普速鐵路,無法滿足老百姓出行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濟萍,建議加快如東的鐵路建設。

近些年,如東搶抓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區域經濟獲得快速增長。2022年,其地區生產總值達1314億元,經濟總量6年來連跨6個百億級台階。“鐵路建設是百萬如東人夢寐以求、翹首以盼的基礎設施工程。”薛濟萍調研后了解到,“目前能解決如東城際鐵路建設問題的規劃有兩個,一個是通蘇嘉甬鐵路,一個是如通蘇湖城際鐵路。”目前,兩條鐵路都進入了2021年6月國家發改委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也同時納入了江蘇省“十四五”開工建設的鐵路計劃。

薛濟萍建議,“本著經濟節約的原則,建議兩條鐵路綜合考慮,合並推進。以如通蘇湖城際鐵路為主,利用通蘇嘉甬鐵路如東延伸段的規劃同時,修建南通支線實現如東到南通站的連接,預留接軌通蘇嘉甬鐵路條件,待時機成熟再直接跨線運營。”

薛濟萍說,合並推進建設既可以使如東快速連接南通新機場這一空鐵樞紐、通過海太過江通道快速連接上海、蘇州、浙江,又可以實現如東至南通主城區的快速交通,並與后方的鹽通鐵路、通蘇嘉甬鐵路、滬通鐵路、寧啟鐵路貫通相連。如果再增加通州北到南通新機場方向約7公裡左右的聯絡線,還可以滿足從南通火車站經新機場后過江去蘇南、上海的出行需求。

“通蘇嘉甬鐵路如東延伸段、如通蘇湖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后,可以密切如東乃至於南通東北地區與蘇錫常地區、杭州都市圈、東南沿海地區的聯系,加速人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快速流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源要素快速流動,對於推動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同時也能促進如東和南通東北部地區跨江融合發展。” 薛濟萍分析。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