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濱海縣回應高標准農田建設問題:涉事企業已查封 負責人被傳喚

2023年03月1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3月16日電 3月15日,江蘇濱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公安局發布通報,回應央視曝光高標准農田建設問題。通報稱,濱海縣連夜查處問題企業,縣市場監管、公安等聯合執法組第一時間趕至現場,已對涉事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生產企業進行查封,對所有鋼筋混凝土水泥管及輔材現場封存。涉事企業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傳喚到位。后續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情況,將及時向社會通報。

3月15日,央視3·15晚會曝光江蘇鹽城濱海縣高標准農田涵洞項目中存在的問題。央視記者在濱海縣多個城鎮施工現場看到,用於建造高標准農田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管壁內外做工粗糙,鋼筋裸露,從外觀質量上達不到國家標准要求。另外,按照建設要求,濱海縣使用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應為國標二級管,使用鋼筋的直徑不低於5毫米,環向筋的間距不高於50.8毫米,也就是不能超過5.08厘米,央視記者通過實地測量發現,水泥管的鋼筋直徑大都不到4毫米,環向筋的間距最高竟然達到33厘米,遠遠超過要求。

當地規模最大的一家從事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生產的廠家李武水泥制品廠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公司生產國標和非標兩種水泥管,非標准水泥管內的鋼筋直徑和鋼筋骨架間距用料縮水一半,價格也相差懸殊。驗收時,很多非標水泥管也按照國標水泥管來報。

央視記者發現,濱海縣高標准農田涵洞項目中存在的問題遠不止這些。按照施工規范,涵洞的下方要預制20-30厘米厚的混凝土作為底板,將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穩固在底板上再覆土掩埋。但在施工現場,工人們一般都不會做涵洞的混凝土底板,為了掩人耳目通過驗收,他們只是在進出口鋪設一些混凝土。央視記者測量發現,涵洞底板厚度明顯達不到30厘米的施工標准要求。

施工監理是保証工程質量的關鍵環節,在濱海縣界牌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部央視記者見到了負責該鄉鎮項目的施工監理。視頻中,監理表示,“審計不可能每個都挖出來看,外觀看著是標准的就行。”高標准農田施工規范顯示,該項目涵洞設計使用年限為30年。但是位於濱海縣界牌鎮雙巨村的兩處已經完工的涵洞,一處出現明顯的沉降,另一處涵洞也因基礎沉降出現一條深深的裂縫。

相關報道:

江蘇鹽城濱海高標准農田使用“非標”材料

鹽城濱海高標准農田使用“非標”材料 農業農村部派工作組督導江蘇核查整改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