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建鄴高新區:全市首家面向產業園區公建公辦托育園再提檔

2023年03月17日18: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托育園內一游樂設施。丁亮攝

建鄴高新區於2022年推出的南京市首家面向產業園區的公建公辦托育園——建鄴高新區研發總部園托育園,為解決園區企業職工“帶娃難題”,建設普惠公平、安全可靠的托育服務體系探索了道路、積累了經驗。目前,該托育園正進行整體提檔升級,以打造形成品牌示范精品園,更好服務園區企業職工“帶娃”需求。

工作帶娃如何兩不誤?幾乎是年輕父母面臨的共性難題。在建鄴高新區,這一痛點更甚。建鄴高新區集中了7萬多年輕人創新創業,幼兒托育成為“雙職工”家庭的剛性需求和現實難題。去年初,園區結合大走訪面向企業開展問卷調查,在回收的有效問卷中,企業員工反映最集中的問題就是“孩子沒人帶”。

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發展生態更多在於務實之舉。當年5月,建鄴高新區便與南京市市級機關第二幼兒園創新打造了南京首家面向產業園區企業的公建公辦托育園——建鄴高新區研發總部園托育園。

托育園一教師正陪孩子玩耍。丁亮攝

該托育園直接面向3000余家園區企業,結合企業員工上班時段全年開放,托管時間從上午 08:30 至下午 18:00,讓企業員工上下班與接送孩子無縫銜接。在課程設置上,由市級機關二幼選派優秀管理團隊秉承循真潤美的理念,負責托育課程設計和日常教學管理,確保依據幼兒不同的個性特點愉悅成長。

“孩子的背后是員工,員工的背后是企業發展,帶娃‘小切口’關系營商‘大環境’優不優,人才吸引力強不強,攸關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大局大勢。”建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園區的落腳點,就是服務好園區的每一位創新創業者。

經過近一年的運行,研發總部園托育園已成營商環境的“新名片”,累計服務50多家企業、80多個員工家庭。為讓園區更多企業職工能夠享受到這一福利,近期,建鄴高新區將對托育園進行整體改造提檔,市級機關二幼亦將同步對課程進行升級研發。該改造提檔擬計劃6月完成,7月開園。(朱殿平)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