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舉行紀念新四軍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殉國80周年儀式

2023年03月18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紀念儀式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紀念儀式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淮安3月18日電 (楊維瓊)“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18日上午,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新四軍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殉國80周年紀念儀式在淮安市淮陰區劉老庄連紀念園舉行。

現場,14名禮兵托起由黨政軍群各界代表敬獻的7隻花籃擺放在烈士紀念碑前,軍地領導同志和烈士親屬代表躬身整理花籃緞帶﹔全體人員向烈士紀念碑行三鞠躬禮后,依次緩步來到紀念碑前獻上手中的白菊花。

80年前的3月,為掩護地方群眾和黨政領導機關安全轉移,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82名勇士在劉老庄與千余名日偽軍浴血奮戰,從拂曉到黃昏,連續打退了敵人的5次進攻,終因陷入重圍,彈盡無援,全部犧牲在淮陰劉老庄壕溝裡。戰后,新四軍第3師命名4連為“劉老庄連”。2009年,劉老庄八十二烈士入選全國“雙百”人物,2014年,又集體入選第一批著名抗日英雄群體名錄。

新四軍劉老庄連指導員李雲鵬的妹妹李愛雲,19歲時插隊落戶淮陰,46年來講述英烈故事,累計開展義務宣講2000余場,覆蓋受眾16.8萬人次。她說:“以后我講不動了,我的女兒、孫女還要接著講。我們要將‘愛國愛民愛軍’的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當天,劉老庄連紀念園內外人潮涌動、摩肩接踵,有滿頭白發、近80歲的老姐妹攜手而來,也有老爺爺拉著自己的孫兒邊走邊講,更有年輕人著裝肅穆、帶著一朵白菊前來。25歲的張鹿尤告訴人民網,這場戰役發生在她奶奶十歲左右,劉老庄連的故事,她從小聽到大。“奶奶給爸爸講,爸爸又會給我講。”她還記得自己小學時曾前來吊唁,當時自己把手折的紙花挂在紀念園裡的鬆樹上。“那時候只是聽故事,長大后越來越意識到烈士們有多偉大和值得敬仰。”

當天,淮陰區還舉辦了“信仰的力量”——淮安市紀念新四軍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殉國80周年研討會暨《從拂曉到黃昏》新書首發式,以及新四軍“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事跡創作的大型紀實情景劇《凝望》演出。淮陰區委書記王建軍說,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對英烈最好的紀念,是把英烈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繼承和發揚八十二烈士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堅定不移跟黨走﹔全心全意惠民生,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件一件推進落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弘揚‘四敢’精神,錨定奮斗目標,加快創建全國百強區、全國百強高新區,為全市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義’、全省‘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貢獻更大力量!”

淮安市委書記史志軍,江蘇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韓驊,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葛萊,江蘇省文明辦副主任公永剛,第82集團軍“鐵軍旅”政委張興民,淮安市領導趙正蘭、李森等,淮安市相關部門及駐淮部隊、公安干警、烈士親屬代表等社會各界人士參加紀念儀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