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首屆淮河國際論壇暨第八屆世界水谷論壇(盱眙)召開——

從相鄰到相融 江蘇盱眙助力沿淮流域發展共建共享

2023年03月2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馬丁攝

圖為活動現場。馬丁攝

人民網淮安3月25日電 (馬曉波)相向而行、攜手共進,3月25日,淮河生態經濟帶這個“圈”再次更新動態:當天,首屆淮河國際論壇暨第八屆世界水谷論壇(盱眙)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淮河沿線多市的政企代表齊聚,在“龍蝦之都”盱眙共享了一場資源集聚、合作共贏的“盛宴”。

2018年10月,《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淮河生態經濟帶由此上升為國家戰略。千裡揚波的淮河,有了更加明確的“社會性”使命和定位——打造我國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帶、特色產業創新發展帶、新型城鎮化示范帶、中東部合作發展先行區。從建立跨區域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聯動機制,到加強產業合作對接,后續,淮河生態經濟帶這個“朋友圈”,有了更多合作發展的想象空間。

以淮河為媒,盱眙這次組“新局”將共同謀劃哪些大事?人民網了解到,本屆論壇以“淮河生態治理,沿淮經濟發展,淮水文化提升”為主題,聚焦學術研究、國際合作、商務實踐多個領域,致力於打破行業壁壘、加強跨界融合,聚力打造“1+1+1>3”戰略協同體,賦能淮河把水的文章做足做活,助力流域生態經濟文化發展升級。

“盱眙作為蘇北唯一納入南京都市圈規劃的縣,長江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淮河生態經濟帶等多重戰略交匯疊加。我們主動策應區域融合發展戰略,以開辦論壇碰撞思想火花,推動沿淮城市發展從相鄰走向相融、從縣域走向流域,把淮河打造成區域融合、共建共享的開放通道。”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表示,本次攜手河海大學,首提首創首推以淮河為主題的國際盛會,與兄弟城市共謀發展、逐夢同行,便是要加強跨界融合、交流合作,為沿淮流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格局、開辟新航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黨委書記、淮河研究中心主任唐洪武介紹,2021年12月,河海大學世界水谷與盱眙縣聯合成立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打造聚焦淮河流域綠色發展和文化創新的高水平智庫平台和交流合作網絡。此次論壇舉辦,河海大學將繼續強化水教育、水科學世界高地建設,與大家攜手共謀發展,聚智聚力解決淮河流域新老水問題,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淮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加快譜寫人水和諧淮河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活動中還舉行了兩山智庫和世界水谷示范基地(江蘇·盱眙)揭牌儀式,以及大運河百裡畫廊驛站設計戰略合作協議交換、公益設計師授牌儀式。兩山智庫和世界水谷示范基地(江蘇·盱眙)將通過匯集兩山智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創服務聯盟、央企和高校,為淮安和衢州打造鄉村振興與兩山理論實踐的示范點位。

如何發揮淮河沿線地區生態基礎好、文化積澱深厚的特色優勢,為促進流域經濟加快復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據了解,本次活動還設置了淮河流域水利建設與治淮重大工程、淮河流域“政府-企業”戰略伙伴互動、幸福河湖與“水資源-能源-糧食”安全等9場專題交流活動,主辦方希望“專業人談專業事”,各方在交流中找准城市合作發展的契合點,從而為“沿淮朋友圈”打通更多合作通道。

盱眙縣委副書記王興國表示,本次活動將有助於深化盱眙與一流高校間的合作,有助於發展縣域智囊團,有助於搶抓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機遇。盱眙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搶抓新機遇、建立新機制,與沿淮城市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對接,建好產業鏈,持續弘揚淮河文化,加強在現代農業、文旅產業、新型工業等各個領域的發展,加快構建沿淮河產業帶、城鎮發展軸,走好綠色路。

(責編:周夢嬌、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