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冬訓│南京建鄴高新區:網紅主播“雲端”開課 “園中園”凝“青”聚力

2023年03月30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建鄴高新區是主城區面積最大的高新園區,也是建鄴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對外開放的主陣地。相較行政區而言,其黨組織和黨員更多在兩新組織,兩新黨組織超過200家、佔全區75%,覆蓋黨員人數超6000人,且大多數都是青年群體。如何讓理論學習“聽得懂、悟得透、傳得開”,讓年輕人“買賬”?建鄴高新區充分發揮園區內新媒體企業優勢,用好“網紅”主播資源,創新提出冬訓“園中園”新模式,以“小園”帶“大園”,切實提升園區冬訓工作成效,用高質量黨建賦能園區高質量發展。

變“黨委端菜”為“黨員點單” 

全面升級“理論園”

黨員冬訓是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深入發揮冬訓工作“補鈣強身”“充電續航”的積極作用?在理論學習中,建鄴高新區變“黨委端菜”為“黨員點單”,“靶向”制定理論學習主題,全面升級“理論園”,筑牢園區冬訓“主陣地”。

“對於企業黨組織來說,理論宣講最好的路徑就是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我們發展的動力,園區推出的‘點單式’宣講充分考慮了我們的需求。”2月初,在聽完來自南京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教授、經濟學博士馬永偉帶來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宣講后,南京凱盛開能環保能源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金驥說。

該次宣講開課前,建鄴高新區通過線上渠道發放了第一批理論宣講“菜單”,包含黨的二十大精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宏觀經濟形勢分析等十余個主題。在此基礎上,園區兩百多家兩新黨組織根據自身學習情況投票選擇了十個學習主題,馬永偉當天的宣講內容就是根據網上投票結果准備的主題。

變“黨委端菜”為“黨員點單”。在理論學習過程中,建鄴高新區創新推出的冬訓“點單式”宣講課堂,“靶向”制定理論學習主題,探索建立了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基層理論宣講課堂,拓展了學習“精度”,受到園區兩新黨組織一致好評。

“作為生長在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將人生理想與祖國發展緊密聯系,堅定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自覺追求,勇擔歷史責任不負偉大時代!”前不久,南京掌心互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主播葛鈺玲主動參與冬訓慕課錄制,“我很高興能夠發揮自身在播音主持領域的專業優勢,用好新媒體渠道把黨的聲音與關懷傳遞給更多同齡人。”

建鄴高新區通過“冬訓慕課”征集活動,積極發動互聯網行業黨委成員參與,成立“高新青年說”宣講隊,將青年黨員、“網紅”主播納入宣講隊伍,用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的宣講,將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到基層一線。同時,積極利用黨群服務中心、互聯網黨建中心等綜合陣地資源,免費開放“共享學習室”“紅色研習社”,以樓宇網格為單位摸排口袋黨員、流動黨員信息,擴大“紅色樓宇”黨建效應,以“四敢”強音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引導其參與冬訓學習活動,實現基層黨員冬訓工作全覆蓋。

園區在“莫莫”下午茶活動中,創新提出“冬訓+沙龍”特色品牌活動。建鄴高新區供圖

園區在“莫莫”下午茶活動中,創新提出“冬訓+沙龍”特色品牌活動。建鄴高新區供圖

“暖新”雙向奔赴 

持續深耕“實踐園”

作為產業園區,建鄴高新區兩新黨員大多“散落”在各個企業之內。如何實現冬訓工作無盲點、全覆蓋?建鄴高新區將目光投向了“紅小莫”服務隊。在基層黨員冬訓工作中,建鄴高新區升級打造“紅小莫”服務隊,精心准備“冬訓工作包”,送“理”上門,一對一指導兩新黨組織開展黨員冬訓工作。

“通過一輪輪學習,大家備受鼓舞,干勁更足。公司組織開展‘科技攻關’系列活動,以先鋒力量帶動團隊研發,啃下技術‘硬骨頭’。目前,全新的數字科技板塊業務正式上線,進一步提升企業運營效率。”江蘇零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客服中心副總經理朱芳說。

針對新就業群體要麼“在路上”,要麼在“雲上”的特點,建鄴高新區黨工委充分發揮新就業群體青年人走街串巷的優勢,著力打造新就業新業態群體冬訓“黨員先鋒”品牌矩形,堅持將線上“口袋書”與線下“紅色盲盒”活動相融合,精心“烹制”有特色、接地氣、有營養的冬令進補“理論大餐”。同時,積極鼓勵“寧小蜂”們主動融入園區治理,發揮他們在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等方面積極作用,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體系。

今年以來,建鄴高新區黨工委召開理論需求會並實地調研快遞站點10余次,依托建成5處A類“寧小蜂驛站”,設立蜂聲心願箱,廣泛收集新就業群體的服務需求、意見建議﹔聯動企業黨支部組建“寧小蜂”志願服務隊,參與反詐宣傳、文明城市創建、交通安全引導等活動140余人次。創新實施“樓宇物業+紅小莫+志願者”三級管理模式,在提供休憩充電、熱餐飲水等“菜單式”服務的同時,有針對性地提供愛心義診、法律咨詢等“點單式”服務。

“冬訓+沙龍”謀實干 

優化賦能“惠企園”

“寧小蜂”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建鄴高新區供圖

“寧小蜂”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建鄴高新區供圖

如何切實把冬訓成果轉化為服務企業、助力園區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助推黨員冬訓煥發新的活力?建鄴高新區錨定“學做融合”,持續深耕“惠企園”,將冬訓引入“莫莫下午茶”沙龍,以學踐行、以行促學,為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提供良好支撐。

2月16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冬訓主題沙龍活動便在建鄴高新區舉行。活動現場,建鄴高新區主要領導與30多位企業代表一邊品嘗咖啡,一邊圍繞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和企業經營現狀展開對話。

冬訓與沙龍相結合,是建鄴高新區因地制宜的創新做法之一。一問一答間,政企雙方達成了新一年做好經濟工作和高質量發展共識。

以“黨建鏈”帶動“產業鏈”,“冬訓+沙龍”特色品牌不僅成為兩新組織黨員的冬訓“加油站”,還提升了園區為企服務意識,為園區經濟發展積極賦能。

冬訓賦能實干融入方方面面。園區立足人工智能、雲計算等領域孵化和數字經濟初創企業集聚發展,打造坤·新城數據空間孵化器、創業黑馬產業加速器、深信服數字經濟公共服務平台品牌,形成企業孵化—加速—躍升的公共服務平台體系完整鏈條。持續辦好“四點半課堂”“0-3”托育園等項目,保障企業職工“帶娃莫愁”,不斷優化金魚嘴每日路演項目,保障金融企業“創投莫愁”,啟動“西城·夜未央”24小時活力街區建設,創新推出“莫悠咖啡”品牌,增強青年黨員對園區的親切感,打造冬訓交流的“人才驛站”。

冬訓賦能孕新機。在建鄴高新區的版圖上,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兩新組織高高飄揚,黨組織顯示出蓬勃生機和獨特魅力,已成為推動建鄴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朱殿平 焦瑩美 夏元陽)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