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江心洲街道:開設“三大課堂”,推動黨員冬訓提質增效

2023年04月0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訓是基層黨員一年一度的“必修課”。自2023年基層黨員冬訓工作開展以來,南京市建鄴區江心洲街道精心制定學習方案,打造“理論”“實境”“實踐”三大課堂,切實推動黨的最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理論課堂 補足精神之鈣

學而思之、思而行之、行而悟之……如何讓黨員冬訓“老課題”煥發“新魅力”,是江心洲街道一直以來所思考的問題。冬訓工作開展以來,江心洲街道黨工委書記帶頭講好“書記第一課”,各黨組織書記相繼開展“冬訓第一課”,奠定黨員冬訓學習基調﹔通過黨組織書記帶頭講、聯系點領導落地講、專家學者深入講、百姓名嘴走進講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

此外,洲島紫園社區創新開展冬訓主題書畫展,參展作品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創作主基調,抒發社區黨員群眾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懷,讓冬訓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進一步強化黨員思想理論武裝,掀起黨員冬訓學習熱潮。

截至目前,江心洲街道已開展黨員冬訓宣講50余場次,覆蓋黨員群眾3000余人次。據江心洲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街道打造“線下+線上”共學平台,聯合各社區依托理論之光、梧桐論語、“學習強國”等平台,打造黨員冬訓“雲課堂”,推動理論宣講“聲”入人心,飛入尋常百姓家。全街圍繞冬訓重點任務,組織開展“我是冬訓主講人”授課視頻拍攝以及“中心所站主任講理論、優秀黨員代表談體會”活動,進一步展示冬訓成果。

實境課堂 共話初心使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2月24日,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區婦聯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巾幗力量”紅色主題參訪活動,赴南京渡江戰役紀念館參觀學習。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感人的實物、一段段歷史資料,帶領大家回顧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的偉大歷史征程,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和今天幸福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3月29日,江心洲街道白鷺社區黨總支組織社區全體黨員開展以“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奮進前行”為主題的黨員冬訓活動,先后參觀江寧區黨史國史主題教育館、江寧鄉伴蘇家理想村,並重溫入黨誓詞,追尋入黨初心,踐行入黨誓言。各社區充分利用紅色陣地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感悟初心使命,提升黨員冬訓的互動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增強全體黨員的榮譽感、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實踐課堂 厚植為民情懷

黨員冬訓不僅要銘記於心,更要踐之於行。江心洲街道各社區堅持將黨員冬訓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以元宵節、二月二、學雷鋒紀念日等為契機,把學習線路從“理論會場”延伸至“實踐現場”,開展一系列便民志願服務,推動冬訓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推動工作的生動實踐,把溫暖送到居民身邊。

江心洲街道提出重點開展“八個一”活動,其中之一就是“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全街上下以“實訓”促冬訓,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增強為民服務能力。洲泰社區組織志願者對轄區內各個角落的垃圾、雜物進行集中清理,帶動廣大黨員群眾共同建美麗家園﹔洲島綠園社區每季度開展一場便民活動,將“小修小補”等便民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洲島和園社區廣泛聽取居民意見,了解群眾最迫切的願望和訴求,今年將用為民服務專項資金建設公共晾晒區和休閑座椅﹔洲島家園社區黨員擔當“寧小蜂”驛站志願者,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志願服務。

回顧來路,多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初心。展望未來,江心洲街道將靈活運用紅色陣地、新媒體技術等深入學習、宣傳黨的理論,推動黨員在實干中強化身份意識、踐行使命擔當,讓黨旗飄揚在基層一線,讓黨的聲音傳遞到家家戶戶,讓黨的溫暖走進群眾的心坎裡。(江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