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鹽城新四軍紀念館回訪:緊緊依靠人民 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2023年12月04日07: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黃海之濱,暖陽洒在鹽阜大地上,蒼茫遼闊間彰顯著歷史的厚重。蔚藍天空下,坐落於鹽城市建軍東路上的新四軍紀念館巍然矗立,這是全國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新四軍歷史的綜合性紀念館。

12月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和省長許昆林陪同下,來到鹽城市考察新四軍紀念館。總書記強調,新四軍的歷史充分說明,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要用好這一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7月又親臨江蘇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江蘇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時隔4個多月,總書記再次踏上江蘇這片熱土。總書記的深切關懷、殷殷囑托,為全省干部群眾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鐵軍忠魂,鑄造輝煌,這是對歷史的深情回望

紅旗招展,蒼鬆挺拔。陽光照耀下,鑲嵌在新四軍紀念館主展館正門上方的“N4A”臂章圖案熠熠生輝。

新四軍紀念館館長仇金標永遠難忘那一刻:12月3日11時許,紀念館主展館門前,習近平總書記從車上健步走下,親切地和他握手致意,“總書記的手寬厚有力,握手的那一刻,我感到很溫暖、很幸福、很感動。”

展廳裡,一張張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一個個模擬實景,完整展現了新四軍浴火重生、浴血奮戰的光輝歷史。習近平總書記不時駐足察看、同大家交流。回憶起全程1個多小時的講解,仇金標仍然心潮澎湃,“起初還有些緊張,但是看到總書記和藹可親的笑容,我很快就放鬆了下來,越講越順。”

步入主展館序廳,歷史的烽煙扑面而來。題為《鐵軍忠魂》的主題雕塑以多名新四軍指戰員浴血奮戰、勇猛向前的形象為造型,寓意南方8省紅軍游擊健兒高舉黨的旗幟,依靠人民群眾,匯成抗日鐵流,挺進大江南北。總書記關切地詢問起雕塑的設計創作。

第一展廳的“南方星火”展區,生動還原了南方3年游擊戰爭的場景。從1934年下半年到1937年全國抗日戰爭爆發,紅軍主力相繼戰略轉移后留在南方8省15個地區的紅軍和紅軍游擊隊,在黨的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展開了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

在一張名為“1938年新四軍在皖浙贛邊堅持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的部分同志合影”的老照片前,仇金標向總書記介紹了照片的主人公之一——江天輝和女兒的一場對話。

女兒問父親:3年游擊戰,最艱難的是什麼?

江天輝隻回答了4個字:找不到黨。

當仇金標的目光與總書記的目光相對時,他深切感受到,這個故事令總書記動容。當時,仇金標還讀起了陳毅所寫的《贛南游擊詞》:“天將曉,隊員醒來早……嘆缺糧,三月肉不嘗……”“沒想到總書記緊跟著說出了‘夏吃楊梅冬剝筍’。可以看出,總書記對這段歷史非常熟悉,也非常有感情。”

作為新四軍光輝歷史的保存者、記錄者和革命老區鹽城的紅色文化名片,新四軍紀念館一直沒有停止過對這一紅色資源的保護、傳承和利用。仇金標告訴記者,37年來,紀念館通過講好新四軍和鹽阜人民“跟黨舉旗、聽黨指揮”“顧全大局、報國為民”等故事,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為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展館內,彈孔累累的旗幟、锃亮的軍號、簡陋的步槍、卷刃的大刀、滿是補丁的軍服……每一件靜靜陳列著的文物,都是一段光輝歷史的見証。

第二展廳的櫥窗裡,陳列著新四軍軍長葉挺在獄中寫的詩歌、書信等手稿。皖南事變發生后,葉挺在同國民黨軍談判時遭到無理扣押,從此開始長達5年2個月的“六面碰壁”的生活。在失去自由、與世隔絕的日子裡,葉挺寫下氣壯山河的詩作《囚歌》,還在郭沫若50歲生日之際給他寫了一封信。

這兩張泛黃的信紙,總書記注視良久。“總書記一邊看一邊回顧了葉挺當年被囚的情況,提到葉挺被稱作‘六面碰壁居士’,隨后又讀起葉挺寫給郭沫若的信:‘壽比蕭伯納,功追高爾基。’” 仇金標說。

一件旗袍背后,同樣藏著一段動人的故事:1941年7月,在鹽城建湖北秦庄,反“掃蕩”中轉移的魯藝華中分院師生遭到侵華日軍包圍。王海紋等魯藝師生寧死不屈,投河殉國。1986年,王海紋的姐姐將海紋烈士穿過的這件旗袍以及鑲有她照片的這枚戒指捐贈給新四軍紀念館……仇金標講得生動,總書記聽得細致。

近距離講解,令仇金標印象最深刻的是,總書記對新四軍歷史特別了解,是一名“專業觀眾”。“總書記不僅問得細,還問得特別專業,提出的不少問題我也是頭一次了解到,可以說學到很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對初心的叩問探尋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到地方考察,多次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留下了一串串“紅色足跡”。

一次次考察,是對黨的苦難輝煌歷史的一次次重溫,也是對初心使命的一次次思考與追尋。

1941年5月20日,根據中共中央決定,東南局、中原局合並組成中共中央華中局。站在華中局所轄區黨委組織序列展板前,仇金標向記者講述了總書記提到的華中局淮北區黨委的群眾工作法,“那就是與群眾一起苦、與群眾一起干,得到群眾擁護,推動我們的工作。總書記的話語,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贏得民心的奧秘。”

1941年到1943年,是抗戰最為艱苦的一段時間。為堅持敵后抗戰,度過困難時期,爭取最后勝利,新四軍各部隊響應黨的號召,加強黨的一元化領導,建立抗日民主政權,厲行精兵簡政,實行減租減息,發展地方經濟,繁榮文教事業,壯大地方武裝,增強了同華中人民的血肉聯系。

仇金標清晰地記得,紀念館第五展廳內,總書記在高196厘米、寬61厘米的宋公碑前停下腳步,仔細閱讀碑文。

570字的碑文,記錄的是修筑“宋公堤”的紅色歷史,承載的是鹽阜大地軍民同心的深刻記憶——蘇北沿海曾飽受海嘯、海潮侵襲之苦。1941年5月至7月,阜寧縣抗日民主政府首任縣長宋乃德在華中局、新四軍的大力支持下,動員兩萬多名民工,戰勝種種困難,修筑了全長90華裡的攔海大堤,守護多年遭受海潮侵害的阜東百姓。群眾將新海堤與當年范仲淹所修的范公堤相媲美,稱其為“宋公堤”,並刻石為碑,永作紀念。

在濱海縣新四軍研究會會長徐振理的牽線推動下,宋公碑幾經轉運,最終由新四軍紀念館收藏。總書記對宋公碑的關注,讓徐振理倍感自豪。2014年10月18日,徐振理帶隊來到宋公堤遺址尋找宋公碑,一度苦尋無果,最終在當地老人的帶領下才找到石碑。“挖掉泥土和建筑垃圾后,一塊方正的石碑顯露在大家眼前。”

展廳一面牆上鐫刻的“吃菜要吃白菜心,當兵要當新四軍”的民謠,是軍民魚水情的生動寫照。新四軍為什麼能得到人民的真心熱愛和擁護?為什麼能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生存、發展、壯大?我們可以從“阻海波於堤外、造平安於黎民”中找到答案,可以從“吃菜要吃白菜心,當兵要當新四軍”的歌謠中找到答案。因為“新四軍個個愛護老百姓”,所以“老百姓人人擁護新四軍”。

在鮮紅的黨旗上,“人民”的底色歷經風雨始終光彩如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總書記的每次駐足、細看、詢問,正是在滄桑歷史和字裡行間叩問初心之路。”第一時間學習總書記考察新四軍紀念館的重要講話,副館長張樹忠感觸頗深:“就如總書記說的那樣,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從革命傳統中尋找智慧、從紅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這是向史而新的殷殷囑托

歷經革命烽火洗禮,彰顯英雄城市本色。仇金標告訴記者,步入紀念館傳承廳,總書記在128處紅色烈士鎮村圖前停下腳步。鹽城全市有128處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鎮村,248處革命遺址,1.8萬余名革命烈士長眠在這片大地。先烈們就像一座座豐碑,永遠屹立在鹽城歷史的坐標裡,又像一盞盞明燈,始終照亮著鹽城人民前進的道路。

江蘇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江蘇充分發揮新四軍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持續開展紅色尋訪、研究研學、主題教育、展覽展示、紀念活動等。近3年來,全省新四軍主題場館年均接待游客約600萬人次,舉辦社教活動400余場。

“新四軍軍部在鹽城重建,鹽城成為華中抗日斗爭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長期的革命斗爭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為這座城市烙下了獨特的紅色印記。”鹽城市委書記周斌表示,鹽城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積極創新愛國主義教育實踐,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讓紅色基因根植市民心中,奮力繪就革命老區美好生活新畫卷。

“總書記考察紀念館,是對我們紀念館工作和紀念館人的莫大鼓舞,也是對全國從事新四軍歷史研究保護和傳承工作者的最大激勵。”仇金標說,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總書記對紀念館的關懷變為前進的動力,講好新四軍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這是我從事新四軍歷史文化研究40多年來最興奮、最幸福的時刻!”曾經參與紀念館籌建的新四軍紀念館副研究員陳宗彪見証了紀念館的發展變化。1983年紀念館籌建工作正式啟動以來,從館名到陳設,從文物到圖片,傾注了許多人的心血。“對於鹽城而言,新四軍紀念館是一個特別的城市符號,是眾多新四軍老兵和鹽城人的情感共鳴。”

“建湖縣至今保存著華中魯藝烈士陵園、新四軍蘇中印刷所等紅色舊址50余處。”建湖縣委書記祁從峰說,建湖不斷探索紅色文化現代表達的藝術路徑,以華中魯藝歷史發展為背景,以丘東平、許晴、王海紋等魯藝師生的真人真事為原型,先后創作了雜技報告劇《蘆葦青青菜花黃》、現代淮劇《蘆荻知秋》等一批重點文藝作品。下一步,建湖將依托淮劇、雜技這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創作打磨更多有深度有溫度的紅色題材文藝作品。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紅色基因根植城市血脈,近年來,鹽城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

總書記的到來,飽含著對革命老區人民的深情厚誼、深切關懷。亭湖區委書記盛艷說,亭湖區是傳承紅色基因、充滿紅色記憶的地方,全區上下倍感振奮。“我們將把總書記的關心厚愛轉化為抓發展、攀新高的強勁動力,充分發揮長三角中心區城市優勢,深度融入區域發展一體化,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協同,把亭湖建設成長三角產業協同發展示范區、科創成果轉化基地、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和生態旅游康養基地。”

新四軍紀念館內有幅麋鹿圖,廣袤的黃海濕地上,成群的麋鹿奔跑嬉戲,蔚為壯觀。仇金標記得,總書記聽完介紹后,點贊這裡是“麋鹿的天堂”。眼下,鹽城正深入謀劃充分發揮“天藍地綠基因紅”獨特優勢,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放大世遺效應、勇當“碳路先鋒”,充分彰顯“國際濕地、沿海綠城”的生態魅力、發展活力,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更大貢獻!(顧敏 卞小燕 劉春)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