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领域取消投标保证金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

江苏昆山发布28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3月06日23: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记者王伟健)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衡量改革成效唯一标准;政府采购领域取消投标保证金;实现“招拍挂”土地“交地即发证”,新建商品房、人才房“交房即发证”……

3月5日,江苏省昆山市发布《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破解企业投资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亲商护商服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四大方面,出台实施28条新举措。

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介绍,此次发布的28条措施是在去年发布的《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的基础上,对政务服务的再提升,更加聚焦企业获得感、群众感受度,改革力度更大、特色亮点更多。

28条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政策设计理念,昆山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衡量改革成效唯一标准。宋德强介绍,比如开展水电气联动报装改革,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管理制,实现供水供电供气接入时间再压缩30%;全面推行 “一件事”改革,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政务服务体系,推出居民从出生至身后等10项“一件事”套餐服务;大力支持纳税人自开电子普通发票,完善增值税发票智能化分类管理,实现企业用票需求快速审核。

在改革举措创新上,昆山此次推出多项国内领先甚至全国首创的措施,比如对政府采购领域取消投标保证金,采用投标承诺函,取消原件核查,进一步扩大全国首创的远程开标项目实施范围,实现远程开标率再提升20%;实现“招拍挂”土地“交地即发证”,新建商品房、人才房“交房即发证”;实施“承诺审批”“智能审批”“容缺审批”,办理施工许可时限再提速20%。

在亲商护商服务上,昆山提出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开展零距离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实现问题交办率100%,解决率不低于85%;开设昆山12345“人才科创服务专线”“台胞服务专线”“重大项目服务专线”,畅通企业绿色服务通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昆山还注重向先进省市如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学习。比如,试行施工图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对规模较小简易低风险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建立完善企业家评议政府工作机制,出台实施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为了让这28条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昆山将通过强化组织保障为改革方案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比如贯彻落实江苏省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点燃干事创业激情。为确保政策举措务实管用,昆山还将建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服务机构以及各类企业代表等作为咨询顾问,评估检查营商环境工作实际成效。

据悉,自去年发布《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以来,昆山以不见面审批为工作主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要依托,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盯住“材料多、环节多、盖章多、收费多、时间长”等“四多一长”根本性问题,推进减环节、提效率、优服务、省时间,大幅降低投资创业和群众办事门槛,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昆山市新增市场主体17.6万户,累计突破50万户,总量位居全省县级市首位。昆山还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县,蝉联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评价第一。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