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敬安镇打造辣椒科创小镇助农户走上致富路

2020年06月23日16:1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小辣椒种出了大产业

沛县敬安镇积极在现代农业上求突破,大力调整制种辣椒的品种结构,引导农民把小辣椒种出了大产业。全镇辣椒育种面积已达1.6万亩,平均亩纯效益1.5万元,每年实现制种生产产值3.2亿元,直接带动镇内近5万农民致富,种植地辐射带动周边3省5市,产销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

◆小辣椒吸引多路专家客商

6月18日,2020沛县辣椒产业发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及产业界翘楚近百人汇聚沛县,共同参观考察了江苏省辣椒院士工作站、江苏辣椒科创馆以及沛县辣椒制种基地。

辣椒制种是沛县特色传统产业,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该地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独特的自然条件使该地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基地,特别适合辣椒等蔬菜的生产。2017年10月,敬安镇以辣椒种子的生产繁育作为特色化产业申报获批江苏省农业特色创新小镇——辣椒科创小镇。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小镇以“一轴四区”为规划理念,一轴就是始终围绕“一切为辣椒产业富民服务”这一轴心;四区即“辣椒生产和制种区、辣椒文化展示区、旅游休闲区、宜居社区”。

“前些年我一直以为中国辣椒种植生产是以湖南、四川、重庆为主的,这次来沛县敬安看了以后感觉很震撼,原来沛县的辣椒品种和产量这么多、质量这么好,回去后会把沛县和沛县辣椒推介给朋友们。”参观了恒润高新、苏润种业以及胡庄辣椒制种特色村后,贵州金黔种业总经理袁琴说。

“依托全国最大的辣椒制种生产基地,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低端产业模式,已实现了辣椒的产品精致化、营销网络化、农业科技化。”敬安镇党委书记高立根说,敬安的小辣椒之所以能够红遍大市场,正是因为有了品质这个“敲门砖”。

◆稳定制种产业带来“双效益”

“公司每年有稳定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将土地集中流转过来,每亩地每年补贴农民1000元,然后公司投资建设钢架大棚,再返聘或承租给农民开展制种。”50岁的卢海林是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摘下一个红辣椒掰开,大大的果肚里满是籽儿,这一品种,倾注了公司研发团队5年的心血。

“25克‘巨无霸3号’种子就能种出一亩辣椒,我们育种一亩,可满足2000亩种植需求,目前在山东、河南等地种植面积已超10万亩。”卢海林说,过去一亩地单授粉所需人工成本就将近一万元,而且成效很难把握,如今他们研发不育系杂交品种,每亩地用工成本降至5000元。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在敬安镇成立院士工作站,加大科技力量投入,降低辣椒制种生产过程中的劳动成本,提高育种品质。

“统一辣椒父母本越冬育苗、统一分苗安排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子脱粒晾晒、统一回收销售。”沛县裕农辣椒育种家庭农场主高海涛介绍“五个统一”的运作模式,制种要求每亩地不少于10人,既有事前的技术培训和事后的鉴定、总结、奖惩,更主要的是在制种期间,公司会组织几十人的技术质量管理队伍分片承包、跟踪服务、检查监督确保种子质量安全。

稳定的制种产业,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仅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6000多亩集中连片制种田,为4万多农民提供务农生产致富,每年实现生产产值1.2亿多元,新增农民收入3000多万元。

◆大产业催生专业技术农民

55岁的熊友兴是湖南常德人,他在老家干了30多年的农民,水稻、辣椒、玉米等都在行。3年前,他被聘请到敬安辣椒种植基地做技术员,从此他一门心思专做与辣椒种植有关的农活。他说,他到敬安后成为一名种植辣椒的专业农民,而当地一大批农民也像他一样从“杂家”转成“专家”。

家住唐楼村的吕康锦是多年的辣椒种植户,今年他的农场种植了60亩辣椒。去年起,他和妻子出现了专业分工:妻子在家专事辣椒种植,他则通过政府提供的农机补贴购买了一台旋耕机,为其他椒农巡回耕地,说起农活,他的脑海里只有辣椒。

“小小的辣椒做成了大产业,催生了种植、机耕、农机维修、加工、贸易等五大专业农民。”敬安镇党委宣传委员周奉军说,随着辣椒产业逐步壮大,该镇农民已出现明显的专业分工趋势,一些已经掌握生产技术的农民开始自己成立专门代繁重种公司、承接外地企业辣椒制种任务等等。

沛县辣椒基地现有各类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组织150多家,专业职业技术农民8000多人,吸引了来自江苏、湖南、四川、江西、浙江等国内大型辣椒种子企业在此安排生产。敬安镇人大主席贺文清说,产业发展带来专业分工,专业分工又促进产业发展。该镇将小辣椒种出了大产业,由此催生专业农民进一步推进了辣椒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于珑 周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