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6年4个月建成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

2020年07月01日10: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铁路开通运营。记者王继亮摄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中)、省长吴政隆(右二),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左四)与工程建设者们合影留念。记者王继亮摄

俯瞰南通西站。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7月1日电(记者王继亮)1日上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召开大桥暨铁路开通现场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为新建成的沪苏通铁路剪彩,并共同见证沪苏通大桥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一列货运班列由南向北穿越铁路桥,与从北向南奔驰行进的复兴号列车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中间位置交会而过,等候大桥开通的汽车“长龙”启动引擎,整齐有序地通过平坦顺畅的公路桥面……这是继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之后,江苏人民期待52年之久的又一座令世界瞩目的长江公铁大桥;这也是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口345公里江面上建成的首座公铁两用大桥。

据介绍,作为沪苏通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6年4个月建成。该大桥位于苏州市和南通市之间,由主航道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横港沙水域桥、跨长江大堤桥梁、两岸引桥等组成,全长11.072千米,其中公铁合建段长6993米。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世界最大钢沉井作为桥墩基础,浇铸出世界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桥塔,建成主跨径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不仅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位列第一,而且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斜拉桥。与主航道桥毗邻的天生港专用航道桥,则是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刚性梁柔性拱桥。大桥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六车道的锡通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中两线是这次建成开通的沪苏通铁路,预留两线是规划待建的通苏嘉甬铁路过江通道。值得注意的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江苏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大交通项目。

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相连的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南通市(宁启铁路赵甸站),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止于上海市(京沪铁路安亭站),该项目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正线长约137.47公里,其中江苏段120公里,全线共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等9座车站,其中江苏境内的南通西站、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站、太仓南站为客运站。全线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的建成开通,不仅让南通市直接进入了“高铁俱乐部”,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3个全国“百强县”真正告别了“地无寸铁”的历史,更标志着江苏在完善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入了新阶段。

沪苏通铁路借助两端的宁启线、新长线及上海枢纽,不仅有效沟通起沪宁线和沪杭线,而且在北至山东、南及浙江的东部沿海经济活跃地带形成了一条更加直接便捷的纵向铁路通道。江苏的沿江、苏中、苏北地区由此全面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对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