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晶桥镇:从"化工重镇"到"健康江苏"的蝶变

2020年07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0多年前化工企业林立 张福敏摄

现在处处青山绿水 张福敏摄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走在南京市晶桥镇的绿水青山间,一座座美丽的村庄掩映其中,处处绿树成荫,河水潺潺,白鹭翩飞,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而在10多年前,晶桥镇却还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境内化工企业林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和破坏,当地村民也饱受污染之苦。党的十八大以来,晶桥镇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彻底关闭化工园区,全面重塑健康环境,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让晶桥不仅收获了美丽环境,也收获了美丽经济,实现了从“化工重镇”到“健康江苏”样本的生态碟变。

治污: 彻底关闭化工园区,全面重塑健康环境

晶桥镇山林面积671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9.6%,居南京各街镇之首。晶桥镇水域资源也十分丰富,10多座河、湖、水库贯穿其中,塘坝多达5400多座。由于历史原因,化工产业在较长的一段时期里,曾是晶桥镇的支柱产业,境内观山化工园区各类化工企业最多达39家。化工产业虽然给晶桥镇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增长,但却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制约了晶桥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溧水区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关闭了园区内所有化工企业和露天采矿企业,同步推进园区治理、生态修复,实现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向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转变。

晶桥镇新建的集镇公园和新桥河相连,河水潺潺,鱼儿戏嬉,健康步道一直延伸到河岸。每天晚上,集镇的居民们都会在此漫步健身。新桥河的大变样,是晶桥镇生态环境大变样的一个缩影。随着化工园区的关闭,晶桥镇投入近亿元,对新桥河水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打造了河岸绿化景观带,彻底改善了新桥河的水环境品质,水质长期稳定达到Ⅲ类水以上。

近年来,晶桥镇以水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河、湖、水库以及塘坝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百村千塘”“河塘清淤”“水库生态修复”等工程,对境内126座村庄河塘和24条县、乡级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整治;同步实施了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全镇水环境品质。

转型:发力康养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晶桥镇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培育康养产业,打造健康晶桥。溧水区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而作为“健康溧水”核心区,晶桥镇健康产业正加速集聚。

今年3月,由绿地控股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晶桥镇,将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引进上海药材、贵州药材、雷允上、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实践基地等品牌资源,打造“健康中国”中医康养标杆。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将带来中医药康养客流超100万人次,可为晶桥导入约2万产业人口、每年可为地方带来税收约2亿元。

今年以来,晶桥镇还引进了康汇医疗器械、达睿院内物流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示范基地、江苏澎湃医疗器械等4个亿元以上健康医疗项目。同时,加速推进国药集团、中山国医大学、中山国医院等康养项目的落地。目前,晶桥全镇集聚了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这些项目正成为健康产业发展新引擎。

全国规模最大的供销博物馆、南京市首家乡居民宿、人文历史文化沉淀的村史馆、500多年历史的金桂银桂……不久前,江苏省公布首批传统村落名单,晶桥镇千年古村石山下村名列其中。2019年,石山下村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目前,晶桥镇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曹庄富硒生态园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其中,曹庄富硒生态园种植有机水稻和有机蔬菜1500亩,种植富硒枇杷、梨、桃、茶园等富硒农产品1000亩,打造集观光农业、红色文化、特色餐饮、果蔬采摘、垂钓及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

晶桥镇以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大健康产业呈现加速集聚,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形成,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9年,晶桥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9元。在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中,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张福敏)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