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扩大长三角经济版图

2020年07月02日07: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走向“新通途”,打开了更广阔天地

铁粉们打印了超大的车票行程单作为纪念。 肖 勇 赵亚玲摄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有力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体验首发之旅,

欢悦心情溢于言表

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长期以来,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地群众从江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经南京中转。随着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这一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7月1日上午10时,南通西站站前广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喜迎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来自四面八方的首批乘客。不远处的进站口,乘客们正秩序井然地排队,兴致勃勃地打算体验首发之旅。

“这是南通人的大喜事,我们盼了好久,迫不及待想上桥看一看。”在南通西站售票大厅,市民龚丽霞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向记者展示说,“2013年4月,‘大桥中柱’纪念碑刚落成不久,我们专门组织骑友去合影留念,当时大桥还没影子呢。”

“一早打开手机,关于沪苏通铁路开通的消息扑面而来。”南通市民章幼奕记忆的闸门随之打开,“过去到对岸那么难,现在这么快捷,真令人百感交集,我非常激动!”

“终于等到大桥通车、铁路开行。”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高志华与10名同事从南通西站乘坐首趟列车前往张家港参加活动。2016年,海星公司拆除了一处占地约30亩的设备制造厂区,用实际行动支持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及相关工程施工建设。“虽然短期内对公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长远看,我们是受益者。”高志华说,公司产品向外售运、原材料向内转运,有望由此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当天上午10时40分许,上海和天下旅行社区域经理顾钟毅受南通市文旅部门邀请,特地前来南通西站体验沪苏通列车开通之旅,“长三角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拉近了,各地旅游业跨江互动将更为频繁,我们很看好长三角旅游市场前景,正着手开发沪苏通动车高铁游等产品,预计明年上海到南通游客人数将实现翻番。”

11时28分,南通西站首班至上海的C3839次列车准时发车。一人手持车票立于站台,目送列车缓缓加速、驶离车站。“终于通车了!”他叫李明,是中铁建工集团南通西站项目部商务经理,参与建设了南通西站枢纽,“去年3月,南通西站还是一片荒地;现在,从这里出发,到上海最快只要1小时6分钟。看到旅客们兴奋喜悦的表情,我很有成就感。”

发挥带动效应,

促进资源对接要素流动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百强县”张家港、常熟、太仓一步跨入“高铁时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学校7月放假,这次我准备坐火车回家!”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郁秋华是南通启东人,当天中午来到太仓南站广场,拍照留念。“以前回老家只能坐大巴或开车,每逢节假日苏通大桥堵得让人崩溃。沪苏通铁路开通以后,我回家只需1个多小时。”

“太仓提出新的发展定位——‘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勤表示,有了高铁,太仓更将迎来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机遇期。

“虽然张家港经济发达,但过去没有高铁,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因工作原因,张家港市民宋浩每周至少往返上海一趟,“沪苏通铁路开始售票,我第一时间在手机上买了7月2日往返上海的车票,等这一天已等了很多年!”

“高铁的开通,必然会为沿线企业带来交通红利。有了铁路,外地人会更愿意过来,我们的货物也更容易出去。”张家港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宇飞对未来满怀憧憬。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除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还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7月1日起,上海和泰州、扬州间经由沪苏通、宁启铁路架起了快速通道,上海虹桥至泰州、扬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48分钟、2小时22分钟。

7月1日13时38分,始发泰州直达上海的首趟动车组列车C3809准点发车。“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期待能有一趟直达上海的动车或高铁,特别是眼看着周边城市都进入了便捷的高铁网,我们的需求更加强烈。”首发列车到达前,在泰州从事金融工作的王强举着自拍杆拍照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他认为,深度融入长三角,快速对接大上海是重要一大步,各类资源实现无缝对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流动才会更顺畅。

深度融合,

扩大长三角经济版图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标志着通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这条公路南连锡张高速公路,北接G40沪陕高速、G15沈海高速。

7月1日下午,等待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车辆逐渐增多。位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南端的锦丰服务区里,停着许多车牌号为“苏E”“苏B”和“苏F”开头的车辆。记者前去了解,有苏州和无锡的车主要到南通去,有南通的车主计划从大桥返回。“走沪苏通大桥,是个省路程、省时间的新选择。”车主金祥说。其实,不只是南通与无锡间的车程由此大大缩短至1小时左右,从沿海城市与无锡、苏州、上海等地间往来也有了新的跨江选择。

“大桥开通后日通行量预计达1.5万辆,将有效缓解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通行压力,全省高速路网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南通、苏州、无锡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区域协同发展呈现新格局。百姓交通生活将更加便利,高品质出行进入新阶段。”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说,锦丰服务区随主桥同步开通,主桥两侧ETC门架安装和路网实车收费测试后,可确保“一次通行、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此外还研究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严格入口拒超管控,提升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对促进人口流动、加快资本流通、优化营商环境等作用明显。交通是否便捷,是衡量地方发展潜力和吸引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多位人士表示,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连接效应在于促进沪、苏、通融合发展又不仅限于此——通过宁启线连接苏中,今年底盐通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将通车,从更大范围看,通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咽喉”要道,将在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铁路公路运输大通道,深度联系和融合长江南北岸,影响和扩大长三角经济版图。(贲腾 朱璇 梅剑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