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驾校用车技术改造 碳排放量下降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低碳生活就在身边(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02日 第 14 版 版面截图

编者按:7月2日是今年的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提倡低碳生活,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不仅能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也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30周年,本版推出特别策划,讲述大家身边的节能故事和减碳妙招。

驾校用车——

脚下给油稳了 碳排放量降了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驾照考试的科目二,时间紧、关卡多,不少人练习很久也难通过。

“以前,学员拿不准刹车、油门,车子抖动厉害。”江苏徐州江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教练王珍说,但现在情况已大为不同。

车里,学员董雪惠身旁“坐着”一位好脾气的“辅助训练电子教练”,它会发出“系好安全带”“点火启动”“推到一挡”等指令,遇紧急情况能自动刹车。车外,王珍坐在凉棚下,负责4辆车的训练,如果谁在瞎练或车辆异常,她就按下遥控器,让车熄火。

这样的改变,源自2018年该驾校实施的“教练车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教练车的燃油发动机,换成了直流电动机。”王珍说,“挡位、离合器、刹车和油门装了传感器,引擎声、震动感更清晰。”

江北驾校业务校长鹿垒介绍,改造的核心“秘密”,在于场地上立着的数十根3米多高的中空立柱。教练车通过“天线”和它相接,获得能源;立柱里有滑轮组和配重块,“天线”收缩自如,不让车跑出安全区域。

“练好科目二,学员毕业后开车也能省油。”鹿垒说。据测算,项目运行两年来,该驾校节约燃油成本60%,碳排放量下降超过80%。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