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建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03日15:52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建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率队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召开座谈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完善政策措施,建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郭晓敏先后来到余东镇新河村、悦来镇凤阳村、悦来镇汉兴村等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情况,实地察看项目中灌排水工程、农田配套设施等建设使用情况,详细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拿出应对方案,加快整改,进一步提高高标准农田灌溉设施的利用效率,让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发挥应有效益。

据了解,2019年度我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到5月底,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已进入市级验收阶段。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3.66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了80.66%。2020年度新建高标准农田5.3万亩,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6月底已完成项目工程的招投标,7月初全面开工,力争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郭晓敏与区镇相关领导及部分新型合作农场负责人、种植大户等进行交流探讨。郭晓敏指出,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周边环境、盘活土地资源,是利国利民、强农惠农的民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项目的建设和使用。要通过提前谋划,精准配置相关设施,优化布局,科学规划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保证项目建设的质量;注重与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区域面貌。要提高组织程度,引进有实力、有信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和鼓励村集体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因地制宜经营发展;实施科技兴农,加强人才培训,建立一支专业化、懂科技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强化政策支撑,加强政策引领,扶持经营主体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副市长陈敢参加活动。(丁威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