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扁桃体发炎一定要切除扁桃体?不一定!

2020年07月03日2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小儿扁桃体发炎一定要切除扁桃体?不一定!

  扁桃体发炎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由于儿童扁桃体在两岁时开始发育,到7岁才发育完全,在这阶段免疫功能弱,细菌易入侵扁桃体导致炎症。而很多父母在孩子频繁扁桃体发炎时特别困扰,纠结是否要切除扁桃体,一劳永逸,但其实只有在这几种情况下才需要切除。

  哪些情况才需要让孩子切除扁桃体?

  一、邻近器官有病变

  当扁桃体炎频繁发作是和邻近器官病变有关系时,需要切除,避免炎症侵润导致器官病变,最终影响健康。

  二、影响正常生活时

  如果扁桃体增生肥大比较明显,让孩子的正常生活被影响,如呼吸、吞咽、说话等功能被阻碍,给孩子生活带来困扰时就需要切除扁桃体,让生活恢复正常。

  三、发作频繁并且带有异常症状

  发作频率比较多,而且每次伴随高烧、咽喉疼痛、呼吸不畅等症状时需要将扁桃体切除,避免其他器官被影响,以及给孩子带来生活影响。

  父母日常要如何保护孩子扁桃体防止发炎?

  一、保证营养均衡

  孩子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各个器官部位需要足够营养,此时要保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避免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另外注意辛辣刺激食物少吃,保持饮食清淡,多喝水,滋润阴喉腹,避免干燥诱发炎症。

  二、注意口腔卫生

  由于扁桃体位于咽喉部,所以口腔异常会影响到扁桃体,因此要做好口腔卫生,让孩子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避免口腔细菌增多累及扁桃体。

  三、避免用嗓过度

  孩子在发育期间对外界格外好奇,尤其是刚学会说话会比较唠叨,此时要注意保护孩子嗓子,特别是喜欢尖叫的孩子,经常尖叫会影响声带并且损害扁桃体,让孩子低声说话,避免用嗓过度伤害喉咙。而且多多让孩子摄取润喉食物,能帮助嗓子。

  温馨提示,孩子扁桃体炎频繁发作时父母不要过于焦虑,先了解情况再决定是否切除。而想降低孩子炎症发作几率主要靠日常护理,在日常做好防护措施,提高孩子免疫力,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促进代谢,在季节转变时做好保暖措施,能降低疾病发作率。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