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户外活动多 儿童应谨防溺水

2020年07月05日10: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夏季户外活动多 儿童应谨防溺水

  夏季天气炎热,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季节,该如何避免溺水发生?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由于小婴儿的活动能力差,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水深2厘米即可发生溺水,且2分钟即可导致窒息。

  “缺少有效看护是造成儿童溺水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同时儿童自身也应该防范溺水风险。”王荃提示。儿童不要高估自己的游泳技术,要在配有正规资质的救生员的安全水域内游泳,不要去危险或不熟悉的水域或水体,不要在水中做危险的动作。此外,饥饿时、饱食后、太困太累、生病了都不要去游泳,一定要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如果选择在游泳池游泳,是不是就没有溺水风险了?王荃表示,即使在游泳池,未成年人也必须要有家长陪同或者结伴。游泳时要位于救生员的视线范围内。游泳前要认真做热身运动,避免下水后因水温过凉,刺激后引发腿抽筋,发生溺水。

  王荃表示,如果发现他人发生溺水,儿童一定不要自行下水施救,应该及时呼叫援助,可以在岸上寻找可用的工具抛向落水者帮助他漂浮。在水中救人不要正面相救,溺水者可能因缺氧窒息的恐惧抓住施救者不松手,从而将施救者拽进水里,最终可能二人都会沉入水中。

  “不建议在水中实施胸外按压,将孩子救离水体后一定不要实施各种方式的控水,这样做会耽误救治。”王荃说,离开水体后一定要尽快开始心肺复苏,同时避免只按压、不人工呼吸。(王秉阳)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