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消费投诉同比升39.28% 直播带货成热点

2020年07月06日07:2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上半年消费维权数据

江苏省消保委近日发布2020上半年消费维权数据,直播带货、教育培训等消费投诉成为热点。

【全省共受理消费投诉82947件 同比上升39.28%】

2020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82947件,同比增长39.28%,其中,商品类投诉45417件,服务类投诉37530件。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器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投诉分居一、二、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跃居首位,销售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以及娱乐、体育服务投诉量居高不下。

【直播购物、教育培训成投诉热点】

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网游充值、教育培训等方面。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直播购物投诉681件,主要问题有商家夸大宣传、商品货不对板、发生纠纷后不予退货等等。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说:“直播平台是新兴的产业,平台的监管还存在跟不上的情况。可能对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货,建立的法定的保障还存在漏洞。”

受疫情冲击,教育培训行业消费投诉成为预付费投诉的“重灾区”。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涉及教育培训投诉2983件。

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参与教育培训前应先了解机构的品牌、信誉和师资水平,选择具备正规办学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尽量购买周期短、预付金额少的服务,谨防“金融贷款”陷阱。(朱晓莹 何其灼 董雯 谢自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